2024-04-19-星期五
◎PChome │◎YAHOO │◎臺中市揚塵偵測系統抓工地 │
 

砲打中央 小英批馬治國方向不清
【記者蕭博樹台北報導】立法院第七屆第七會期開會在即,民進黨主席蔡英文昨(二十一) 日參加立院黨團會議致詞說,未來一年是本黨最關鍵也最充滿挑戰的一年,請黨團成員持續扮演好負責任的反對黨角色,嚴格監督政府施政、捍衛國人的權益。她也期待全黨上下團結一致、砲口對外,讓黨平順地度過初選,以最好的狀態迎接年底大選的挑戰。

蔡英文表示,過去三年來,馬政府的過度傾中政策、國家發展方向不清,造成主權受到侵蝕、社會經濟停滯、貧富差距拉大、社會相對剝奪感更趨嚴重,對大多數民眾來說,日子並不好過。

蔡英文期待新會期黨團同志能聚焦在下列幾項重要議題:

一、「重視民生議題、對抗通膨」:雖然目前CPI僅微幅上揚,但從中長期來看,物價上漲壓力難以趨緩,且食品類上漲的幅度高於整體,對食物支出佔支出大宗的低所得家庭來說,將受到嚴重的衝擊。此外相對於大型企業,在遭遇長期物價上漲壓力、消費緊縮階段,中小企業的抵抗能力較小。因此這個會期我們要特別關注通膨對弱勢族群、中小企業的影響及照顧對策,協助民眾與中小企業度過難關。

二、「後五都時期的縣市財政資源問題」:目前國家財源不足、財政困難,更讓人感到憂心的是,財政支援分配不均,台灣正面臨「一個國家,三個世界(台北首都、其他直轄市,與一般縣市)」的境況,很多縣市預算根本不足以支付人事開支,更遑論教育資源、地方基礎建設及民眾生活的照顧。

因此,我們黨團這個會期仍要積極推動「財政收支劃分法」,也呼籲政府要儘速面對國家財政惡化與資源分配不均問題。

三、「監督政府主權自我矮化」:在外交上來說,因為政府面對中國時自我矮化與外交挫敗,這半年來就發生了「東京影展」、亞洲醫學生聯合會(AMSA)、東南亞國家中央銀行總裁聯合會(SEACEN)在中國壓力下要求改名等事件,而近日菲律賓將我國嫌犯遣送中國事件,讓全體國人倍感挫折,卻不見政府有何積極作為。面對政府的自我矮化,放棄主權,立院黨團必須要加強監督。

四、「加強ECFA啟動後之實質監督」:去年馬政府大張旗鼓推展ECFA的簽署,ECFA早收清單已於今年1月1日開始分兩年三階段實施,三月份也將開始對「貨品貿易」、「服務貿易」、「爭端解決」與「投資」等四項議題進行後續談判。為了避免黑箱作業,防止「兩岸經合會」的職權無限上綱、促進政府對台商在中國的投資保障及智財權權益、降低對弱勢傳統產業與勞工的衝擊、並加速與其他國家簽署FTA的進度,都需要仰賴黨團同仁的關注與監督。

五、「有關陳雲林來台與經合會議題」:

(一)嚴格監督經合會等ECFA生效後政經發展:面對緊接的兩岸經合會召開與陳雲林來台等兩岸議題,我要請黨團在新會期開始針對有架空憲政體制危險的兩岸經合會的組成及其未來發展,予以最嚴格的監督,來保障台灣經濟和國家自主性不會因為馬政府的過度傾中而受到危害。

(二)謹慎面對陳雲林來台:國共透過陳雲林這次以經貿為由到本黨執政縣市訪問,企圖在黨中央和地方、政治和經濟間,製造本黨左右支絀的假象,也利用突發的抗爭衝突,以暴力等污名抹黑民進黨。因此請黨團除了在這段期間密切關注,針對陳雲林來台及國共可能藉以宣傳的議題加以監督、回應,也請立委謹慎面對這段期間可能出現的抗爭,避免給執政黨有抹黑本黨的機會。

六、「給青年一個有希望的未來」:這幾年來大環境不僅對弱勢家庭不利,青年的處境也日益惡化。2009年初任人員薪資只有23,896元,還比十年前24,098元低。身處一個高學歷高失業率、非典型工作氾濫、高學歷低薪化、學非所用的困境。而在少子化趨勢下,還要面對不斷惡化的國家財政,青年朋友不只賺不到錢、養不活自己,還肩負前人沈重的債務。作為一個負責任的政黨,請黨團同仁要特別重視青年失業與青年貧窮問題,作年輕世代後盾,為他們創造一個更公平正義的環境,讓新世代的台灣,擁有最好的競爭潛力和沒有限量的機會。

另針對中東「茉莉革命」浪潮蔓延至中國,蔡主席認為這是中國民主化運動的開端,也是國際趨勢的重要演變。「民主」、「人權」是民進黨最珍貴的資產,民進黨從黨外到現在能持續成長,仰賴的就是台灣社會對於民主、人權的堅持。面對一個強大的中國,民主與人權也是保護台灣最重要的價值。當這兩個價值開始在中東及中國蔓延,成為人民訴求民主國家運動萌芽的機會,本黨更該關切這些趨勢的發展,聲援這些國家對於民主與人權的訴求。2011/02/21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