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3-29-星期五
◎PChome │◎YAHOO │
 

謝長廷:馬英九應拒見菲特使 表達不滿
【記者郭穗台北報導】影子政府召集人謝長廷昨(二十二)日主持【有影上大聲-長仔限時批】廣播節目時, 對於馬英九在總統府接見來台說明台嫌遣中事件的菲律賓總統特使,謝長廷認為,馬英九應該拒見菲國特使,否則將來其他東南亞國家可能有樣學樣,對我們的影響會很大。

謝長廷說,行政院長吳敦義和馬英九總統先前都講得很嚴重,要求菲律賓一定要道歉,但是現在菲律賓特使卻表示,自己沒有被授權。謝長廷說,大家可以想一想,如果菲國特使沒道歉,總統是否還要用接見來表示我們的不滿,「但我們如果堅持,我們可以不要見他」。

謝長廷指出,原先大家的預期是菲律賓若沒道歉,總統可以不接見特使,但總統接見後,雖表達強烈不滿,但這件事還是值得大家檢討。他認為,馬英九接見菲國特使後,影響很大,因為東南亞國家也可能「有樣學樣」。他說,我國國民去東南亞旅行或是辦事,很有可能就會被說「有問題」,指稱你是法輪功、支持台獨、藏獨的。謝長廷強調,雖然這些事不一定會發生,但是,先有菲律賓這個例子,大家內心會不安。

謝長廷認為,我們應該用菲律賓的這個例子來表達不滿,「就我來看,如果我是總統,應該拒見。總統若要表達生氣,可以由總統府發言人或是書面(來表達),不一定要見他(菲特使)」。

謝長廷表示,這也顯示了馬政府目前對中國政策有很多不透明的地方,因為這是因一中的政策引起。他說,憲法增修條文被認為是一中架構,但這可以透過我們的解釋或以台灣的立場,或是用不重疊共識的方法,把問題淡化,當作是兩岸處理事務性問題的規定也可以,但馬英九卻因此認為我們的司法權及於大陸。謝長廷認為,這個問題若不能修憲解決,就需要大法官和政府的解釋。

對於節目中用星星的距離比喻政治人物關係,謝長廷表示,政治人物不能用表面看,就像天上的星星看起來好像在一起,但彼此距離有幾光年。他說,這是比喻政治人物站在一起也不代表團結,像是在政治場合擁抱,國民黨、中國也會這樣做,但是可能「表面握手,暗地下毒手」也不一定。所以他說,政治人物站在一起不代表團結,反而是心理距離很遠,應該是要把心理距離拉近的團結、誠懇才重要。

謝長廷強調,他的發言並不是在講蔡蘇關係,而是泛指所有的政治人物。而多年前,他就用星星的距離來說明過政治人物的關係,報紙也都有刊載過。他表示,這對政治人物來說也是一個檢討,是在講心理距離,不必執著在他的比喻上。

對於2012大選應該尊重蔡主席先填志願的說法被解讀成挺蔡,對此,謝長廷表示,這一次檯面上被討論到的民進黨2012總統的四個人選中,蔡英文是中生代,其他人相比下來就是老一代。而他也從此角度思考來跟新生代比較的優點,其實就是一些經驗和智慧。他說:「我們對中生代的態度,中生代起來,沒有老的就不會贏,就是要老的選;若中生代可能會贏,那把他(中生代)打到受傷是要幹嘛?」、「未來若沒有新的一代,他們比較有將來性,老的再做也沒有將來性 」。

謝長廷表示,這件事情他真的很猶豫,「拉弓不射箭,手也很痠」。他說:「我們若不凍起,人家中生代也很可能上,相差也不多,那我們為什麼要毀掉?就不需要,這是我的人生觀。但蔡英文還沒表示,我們要尊重。拉弓不射箭,對我來說內傷也很大,但是我願意等。」

他也進一步說明對中生代的想法,他說,「中生代有這個實力,老一輩的我們奮鬥了二、三十年,人家奮鬥沒多久,就有這個聲望,我們應該高興,黨主席在很短的時間就可以開創新氣象」。所以他認為,不需要為了自己要起而戰。

另外節目進行前對記者提問,呂副總統說「多少錯誤假團結之名」的看法,謝長廷也在節目中表示,呂副總統說的團結,應該不只是形式,但一個黨要團結,也是社會普遍期待,所以呂副總統說的話是不受歡迎。但謝長廷也為呂副總統講話指出,我們也不是因為有競爭、不同意見,就不團結,而是不要針對個人,一句來一句去。「最後呂秀蓮若出線,也是要用民進黨代表,若把民進黨說成是民主退步黨來攻擊,最後用民進黨名義參選,也是受傷」。

謝長廷指出,全民調有道德風險,批評一下民進黨也許民調可能比較高,反變成一種策略。但我們都可能代表民進黨,所以要盡量去保護。2011/02/22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