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0-星期六
◎PChome │◎YAHOO │◎臺中市揚塵偵測系統抓工地 │
 

生命擺第一 核四安全總體檢
【記者蕭博樹台北報導】日本核災危機持續升高,台灣四座核電廠的核安問題也引起民眾關切,尤其以核四廠是否停工的議題最受注目,對此,原能會副主委黃慶東昨〈十七〉日上午於立法院國民黨團記者會中強調,將民眾安全擺第一順位,原能會將以嚴格高標準監督台電核四廠。

台電副總徐懷瓊強調,已組成核能安全委員會,對各核電廠防海嘯和耐震設計進行總體檢,並以運轉測試的數據來檢驗,證明安全,「核四沒有必要停下」。

國民黨立院黨團書記長謝國樑、立委郭素春上午邀請原能會副主委黃慶東、台電副總經理徐懷瓊出席記者會,繼續向國人說明國內三座核電廠營運以及核四續建與後續體檢計畫。

書記長謝國樑說,日本核安危機尚未解除,馬總統一早開會商討國內因應日本核災危機,也要求吳院長儘快查察國內核電廠以確保安全無虞,日本核災警報未解除前,將每日開會說明。

立委郭素春表示,核四正在興建中,民進黨卻要求關廠是不負責任的說法,必須先做核四總體檢,確保核安,才是負責的做法,她舉例德國核電廠也是宣佈暫停延長核電廠計劃三個月,以便進行各種測試,檢討核電廠安全,希望站在監督角色的原能會必須給交代。

原能會副主委黃慶東認為,原能會將民眾安全擺第一順位,持續監測日本核災,掌握發佈最新情況,對核電廠監督也儘快和台電合作嚴格高標準體檢、並已對陸續改善發現的缺失。

台電副總經理徐懷瓊表示,當初在做建廠設計時,有評估若發生海嘯到達核四岸邊約七公尺高,而廠房高層設計達12公尺,「安全設計以現狀來說是夠的」,至於龍門電廠的控制室和安全室當初設計在地下室,是因過去重視地震和颱風災害,挖到岩盤下26公尺對耐震和颱風有很大的防範,福島核電廠是因海嘯引起核災,安全設備受海嘯侵襲無法啟動,未來將以日本經驗痛定思痛,昨日也邀請國內外專家組成核能安全委員會專案小組,並請結構技師做總檢查,核電廠沒有必要停下來。徐懷瓊也保證未來若發生災變,核電廠高階人員一定會責無旁貸、義不容辭進駐核電廠,並以國人生命安全為重,不以核電廠存續作為考量,必要時可以放棄電廠。

另外,現場媒體提問民進黨主席蔡英文在平面媒體專訪時,批評馬總統父親骨灰罈刻字內容親中一事,謝國樑氣憤表示不解為什麼蔡主席要用馬總統已過世的親人大作文章,「要選總統的人還跟莊國榮同一水平拿骨灰罈做文章」,郭素春也呼籲蔡主席「要做為民進黨的模範,要守口德、不要造口業」。2011/03/17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