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3-29-星期五
◎PChome │◎YAHOO │
 

蔡英文:兩岸關係 台灣展現自信
【記者郭玉屏台北報導】民進黨前主席蔡英文昨(十九)日上午出席世界台灣人大會及台灣國家聯盟舉辦的「第三屆海內外台灣國是會議」。蔡英文致詞時,說明民進黨「十年政綱」及智庫的發展精神,並重申政府負債問題與下一個世代所要面對的社會福利體系建構及國土保育等問題。

蔡英文說,台灣人民近年來普遍存在挫折感與焦慮,主要是馬政府執政近三年,讓台灣人民失去應有的光榮感,因此「如何恢復台灣人的驕傲與自信,是這一代的重要責任」。

蔡英文指出,由年輕世代領導的中東民主變局,讓突尼西亞、埃及、以及利比亞等中東國家開始反省與思考,同時在中國也有茉莉花革命或茉莉花運動,這都是人民面對未來發展的問題。她強調,現階段對台灣人民來說也是關鍵時刻,特別是我們在過去上一個世紀歷經民主化過程,所以人民有機會直選總統、甚至2000年能夠政黨輪替,但回顧政黨輪替後的十年,「台灣要如何往前走」更是一個關鍵的課題。

蔡英文表示,台灣過去很長一段時間面對國民黨的治理與統治,所以台灣人民整體都傾向「大陸型思考」,而且「以大陸眼光看自己在世界的定位」,常忘掉我們是一個面向海洋的島嶼;因此她認為,台灣在看世界時,必須以一個海洋國家的思考看世界,「才能看得更精準也更實在」。

而針對台灣與中國關係的問題,蔡英文認為,台灣與中國都是世界的一份子,世界同樣在影響台灣及中國,同樣也受到世界變局影響,因此唯有「以世界的眼光與角度看待我們與中國的關係」,這才是面對中國崛起與世界變局的時刻,台灣人展現自信的做法。

蔡英文強調,如果只有台灣自己面對中國,將找不出屬於台灣的戰略縱深,也找不出許多可能性。特別是面對中國大、台灣小的處境中,台灣應該在國際體系中,尤其是在多邊體系中尋求與中國關係的建構,特別是在很多的經濟及貿易問題上,更應該「兼顧開放跟安全的問題」。

蔡英文認為,台灣與中國關係的發展應該「以台灣認同出發」,認同台灣價值,特別是與中國交往更必須堅守這樣的立場。此外她認為,台灣不僅要維持與中國關係的穩定,也要維持區域和平與穩定,但這不僅是台灣的責任,中國也有責任;尤其這個地區的周邊國家都有共同責任,這也是台灣與中國的共同利益。2011/03/19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