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0-星期六
◎PChome │◎YAHOO │◎臺中市揚塵偵測系統抓工地 │
 

總統與立委合併選舉的算計 ─陳茂雄

國民黨黨政高層傾向總統與立委合併選舉,中選會主委張博雅表示,在四月底以前會做最後決定。綠營立委抨擊馬政府政績差,民意支持度低,意圖以改變選舉方式來救總統大選。事實上總統大選與立委選舉合併舉行對國、民兩黨各有利弊。

國民黨的人脈遠比民進黨強,選區越小,人脈越容易發揮,對全國性的選舉,人脈的影響力大為降低,因為樁腳不容易移轉。顯然的,區域立委選舉,國民黨較佔便宜,因為樁腳可以發揮很大的功能。總統大選時,地方政治人物的樁腳未必會效忠該黨的總統候選人,況且三年多來,馬英九的執政多數選民並不滿意,所以國民黨對總統大選遠不如立委選舉樂觀。

國民黨內部主張總統大選與立委選舉合併舉行的人所持的理由是擔心立委的選舉若沒有亮麗的成績,會因骨牌效應而拖垮總統大選,這次立委選舉就算小贏,整個政黨的士氣一樣瓦解,顯然的,他們是為了保護該黨的總統候選人。

國民黨區域立委候選人都有陣容相當強的樁腳,若是總統大選與立委選舉合併舉行,在這些樁腳幫立委候選人拉選票時,順便也幫該黨總統候選人拉票,形成「小雞抬母雞」的效應,有利於該黨的總統選戰。若是兩項選舉分開舉行,總統的樁腳勢必減少,對該黨的總統選局不利。

民進黨正好與國民黨相反,該黨的樁腳陣容並不強大,支持者多數是政治意識的結合,自主性很高,他們比較關心總統大選,若是總統大選與立委選舉分開舉行,有些人可能只有在總統大選支持民進黨,立委選舉則否。若是兩項選舉合併舉行,絕大多數支持民進黨總統候選人的選民也會支持該黨的立委候選人,形成「母雞帶小雞」的效應,有利於該黨立委候選人。

這是很奧妙的現象,若是兩項選舉分開舉行,國民黨缺乏「小雞抬母雞」的效應,不利於該黨的總統候選人,相對的,民進黨總統候選人揮灑的空間大增。然而民進黨因缺乏「母雞帶小雞」的效應,不利於該黨的立委候選人,而國民黨立委候選人勝選的機會就大增。若是兩項選舉合併舉行,上述情況正好相反,國民黨的總統候選人及民進黨的立委候選人都佔了便宜。

二00八年民進黨瀕臨崩盤,國民黨因而大勝,可是在民進黨下野之後,很快切割貪腐形象,又沒有新包袱,氣勢大增。反而國民黨背上執政的包袱,在經濟方面又讓選民失望,對總統選局已失去信心。該黨為了挽救總統選局,一方面規劃不在籍投票,意圖拓展國民黨票源,一方面思考總統大選與立委選戰合併舉行,想要以「小雞抬母雞」的策略贏得總統大選。只是有些立委候選人擔心民進黨出現「母雞帶小雞」效應,對自己的選戰不利,因而不贊成合併舉行。

民進黨較樂觀的人認為贏得總統大選的機會很大,意圖以「母雞帶小雞」的模式贏得立委的席次,所以贊成兩項選舉合併舉行,可是比較悲觀的人認為依目前立委的選舉制度票票不等值,就算民進黨贏得立委選舉的總得票數,也贏不了席次,先保住總統寶座再說,所以不贊成合併舉行。2011/03/23【作者為中山大學退休教授、台灣安全進會會長】)http://mypaper.pchome.com.tw/news/mhchen0201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