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0-星期六
◎PChome │◎YAHOO │◎臺中市揚塵偵測系統抓工地 │
 

蔡英文與蘇貞昌的對決 ─陳茂雄

蘇貞昌已投入民進黨總統候選人的初選,這並不是意外的消息,蔡英文與蘇貞昌決戰是不可能避免的。唯一與2008年不同的是以前為武鬥,現在則為文鬥,也就是較斯文的鬥爭。倒是秀蓮退出民進黨的初選才讓大家跌破眼鏡,因為她最早表態要參選總統,正要進入初選階段,她反而退出,由三搶一的局面變成雙雄對峙。

有人認為蔡英文在國家定位方面態度不夠強硬,是否能夠吸引綠營民眾?事實上這是多慮了,二00八年總統大選前的民進黨初選,所有新成立的獨派社團全面抵制謝長廷,很多人認為謝長廷會被獨派社團鬥垮,結果黨員投票謝長廷還是居冠。綠營民眾關心的是誰最有實力打贏選戰,除了極少數人外,多數綠營民眾對「台獨」口號已經聽膩了,不在乎候選人有沒有喊口號。

也有綠營的人對民進黨全國黨員代表大會議決的初選制度感到不滿,他們認定全民調是為蔡英文量身訂做的初選制度,這是十足外行話,兩度選黨主席都以壓倒性獲勝的人,怎麼會逃避黨員投票?其實對蔡英文最有利的初選方式是黨員投票,民進黨員或綠營民眾對蔡英文有很大的期待,希望她能取回政權。若由黨員投票,蔡英文出線是必然的。

若是2008年的總統大選民進黨獲勝,蔡英文就不容易出人頭地,政治人物會一代一代的傳承下去,蔡英文沒有機會浮出檯面。就是當年台灣選民對民進黨做了「貪腐」的政治宣判,造成民進黨崩盤。在綠營支持者的心目中,檯面上的政治人物已呈現瑕疵,因而希望找一個形象清新的人來領導綠營,以便切割「貪腐」形象,剛好蔡英文不太像政治人物,才受到綠營民眾的擁護。

蔡英文接了黨主席之後,第一關要面對的就是挺扁人士的挑戰,他們要蔡英文傾全黨之力挺扁,可是蔡英文只在人權方面挺扁,司法層次則不介入,與挺扁人士的要求有相當大的距離,蔡英文黨主席的位子並非坐得很穩。剛好國民黨執政招致太多民怨,造成數度立委補選民進黨有亮麗的成績,蔡英文也將黨主席的位子穩下來。最後連陳水扁都押蔡英文,挺扁人士也跟著靠向蔡英文。

擺平黨內各勢力之後,蔡英文還是要面對藍營支持者的挑戰。藍營支持者對民進黨採取敵對的態度,當然會敵視民進黨的黨主席,所以全民調乃不利於蔡英文。蘇貞昌正好相反,他擺脫黨內黨外各勢力的追擊。

2008年總統大選之後,全國十大政治人物的民意支持度蘇貞昌數度居冠,主要的原因是他相當有智慧,知道只要退出權力圈,就可以跳脫內鬥,在挺扁勢力積極圍剿蔡英文期間,他成功的避開挺扁反扁勢力對峙的衝擊,更因為他這幾年走柔性路線,也淡化藍營支持者的敵視。

不少綠營人士認為民進黨的初選會呈一面倒,蔡英文獲勝已成定局,這樣的評估似乎太早了一點。若由黨員投票來決定勝負,蔡英文或許真的會大獲全勝,但由民調來決定人選就有變數,由於長期來藍綠對峙,藍營支持者會敵視民進黨的黨主席,民調時抵制蔡英文是意料中事,加上藍綠三大平面媒體相當敵視蔡英文,連政治評論員都配合報社立場加入圍剿行列。2011/03/24【作者為中山大學退休教授、台灣安全促進會會長】http://mypaper.pchome.com.tw/news/mhchen0201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