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0-星期六
◎PChome │◎YAHOO │◎臺中市揚塵偵測系統抓工地 │
 

吳揆:核安家園 不一定是「非核家園」
【記者蕭博樹台北報導】中國國民黨立委紀國棟昨〈二十五〉天要求政府應提出「非核家園」的時刻表或可行性評估。行政院長吳敦義表示,是進入「核安家園」,不一定是「非核家園」,確保核安,政府責無旁貸。

紀國棟上午在立法院進行施政總質詢表示,民進黨主席蔡英文提出2025年計劃,要達到「非核家園」的目標,政府對於「非核家園」應提出願景或時刻表。

吳敦義說,行政院堅持維護生態安全與國人發展幸福的能源政策;他反問是什麼人在核四興建過程突然喊停,造成國家重大傷害?政策應謀定而後動,不能反反覆覆。

吳敦義指出,行政院的能源綱領是確保在安全的情況下,包括水力、火力、核電,維持適當的比例,保護國家的生態環境與人民福祉的目標,這才是最好的政策。

吳敦義表示,進入「核安家園」,不一定是「非核家園」。台灣要的是核安,確保核安,政府責無旁貸。2011/03/25

核四案 吳揆:謀定而後動 避免社會不安

【記者蕭博樹台北報導】行政院長吳敦義昨〈二十五〉天說,核四過去從定案、開工到停工,造成很大傷害,復工追加鉅額預算;現在突然又因為選舉的因素,而又有反覆的主張。他認為此事應慎重來考量,謀定而後動。

中國國民黨籍立委李慶華上午在立法院施政總質詢時說,民進黨主席蔡英文表示只要當選總統,核四商轉停止,也會停止國光石化,詢問吳敦義的看法。

吳敦義表示,尊重社會上每一個不同意見,但核四過去從定案、開工到停工,已造成很大傷害,之後復工追加鉅額預算;現在突然因為選舉的因素,而又有反覆的主張。

針對核四是否商轉等議題,吳敦義說,政府一定會基於兩個大原則考量,第一是基於安全,第二是在安全無慮的情況下,對國家經濟發展、人民福祉、社會安定都能有正面價值,這樣才是「謀定而後動」。他認為,如果因為其他的因素,反覆、未謀定就要動,那不是適當的考量。

李慶華質疑,蔡英文所說核四要繼續蓋,但蓋好後不商轉的看法,是要把核四當博物館嗎?

吳敦義指出,他還不知道這樣的說法,是否真是蔡英文明確的意思;但若報導沒有錯誤的話,「這不但是您,也不但是我,我想,絕大多數人都會對這種不合乎邏輯的,簡直是朦朧的雲霧籠罩的說法,都會摸不到頭腦」。

吳敦義稍後答復國民黨籍立委林明溱類似詢問時說,如果真的花很多錢蓋好了,而不商轉,「這個邏輯是很難想得通的」。2011/03/25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