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7-星期六
◎臺中市城南之心計畫工程 │◎PChome │◎YAHOO │
 

藍批小英 讓核四成為全球最貴蚊子館
【記者蕭博樹台北報導】民進黨主席蔡英文二十四日公布總統競選政見,她表示如果當選將「續建核四但不商轉」,國民黨團首席副書記長趙麗雲昨〈二十五〉日上午表示,國家能源政策不是單純議題,希望民進黨用務實態度面對,核四若完工卻不商轉,等於直接浪費了2688億元建造經費,相當於供應16年全國中小學兒童營養午餐,或政府長達10年的經濟發展支出。

台電副總黃憲章則指出,若以其他能源完全替代核能發電,電費將從每度2.62元,升到每度4元以上,昂貴的電費相信不是人民所樂見。

國民黨立院黨團首席副書記長趙麗雲、立委郭素春、丁守中、林德福上午召開「蔡英文的競選政見:讓核四成為全球最貴的蚊子館」記者會,經濟部國營會副主委陳昭義、台電副總黃憲章等出席。

首席副書記長趙麗雲指出,蔡英文的政見「2025非核家園」配合核三評議除役時程,蔡陣營說核電佔電力總供應量的18%,而台灣去年的儲備電量高達23.4%,因此儲備電力足夠可取代核電,然而卻忽略機器歲修或故障等可能產生限電危機。趙麗雲強調民進黨執政時期逕行宣布停建核四,估計整體影響損失6.5兆元,相當於每人損失28萬2800元,現在還希望蓋好卻不商轉,「即使蔡英文當選總統最多做到2020年,那到2025年誰要來打理」?

立委郭素春質疑,蔡英文擔任行政院副院長時有關心過核電議題嗎?
她表示蔡英文是自私自利的投機政客,隨意丟出聳動話題,只顧個人總統選舉,不台灣人民供電問題著想。

立委丁守中表示,「非核家園」是終極目標,但需要過渡時期,他指出全球共有433座核電機組、62座尚在建設中、還有158座計畫建設,「沒有國家像蔡英文所言蓋好卻停止營運」,目前該做的是加強防災害設計,況且核電廠只要一停工,改用其他能源替代核電,每日將多花一億元的成本,核四停止商轉是不理性的決策。

立委林德福批評蔡英文以廉價口號拼總統初選,當初民進黨停建核四再續件的過程曠日費時,現在核四將完工之際又要停掉,林德福強調「核四停止商轉和核能安全是兩碼子事,不能混為一談」。

經濟部國營會副主委陳昭義回應,對於核能發電只有兩個方向,一為維持核能發電並確保安全,二是尋找替代能源但要付出缺電代價,目前核一二三廠和興建中的核四已展開全面總體檢,他強調若無法通過原能會檢驗,也不能繼續營運或商轉。

台電副總黃憲章強調,很難以其他能源取代核電,天然氣能源需要簽訂長期合約,短期要補充天然氣並不容易,若利用再生能源風力或是太陽能則難以掌控,「風力發電冬天夠用、但夏天電量需求大卻沒風」。目前台灣發電以燃煤方式成本約每度2元多,天然氣發電每度電成本約3元多,核能則是每度電0.66元,未來如果停掉核能以天然氣取代,每度電將會達到4元,相信這不是人民所樂見的。2011/03/25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