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0-星期六
◎PChome │◎YAHOO │◎臺中市揚塵偵測系統抓工地 │
 

大法官案 立即道歉 下不為例
【記者蕭博樹台北報導】大法官提名人選爭議,馬總統與蕭副總統三十一日都已發表道歉聲明,但為了表示勇於面對、勇於負責的擔當,馬總統昨〈一〉日又親自公開向國人道歉,國民黨立法院黨團書記長謝國樑昨日上午表示,除馬總統已在第一時間道歉外,他希望做出錯誤決策的的司法院長賴浩敏也須向社會道歉,並深切反省,儘速推動「法官法」,啟動退場機制,淘汰不適任法官。
 
國民黨立院黨團書記長、立委吳育昇、潘維剛上午連袂召開「大法官提名爭議,立即道歉、勇於負責」記者會。

書記長謝國樑說,據他了解馬總統中午親自出面向國人道歉,他強調馬總統確實是在昨日上午透過媒體報導,才得知大法官提名人選中包括曾經審理3歲女童性侵案,做出爭議判決的最高法院法官邵燕玲。而司法院長賴浩敏也承認他是在總統、副總統三人當中,唯一知道邵燕玲曾做出此判決的,因次推薦為大法官提名人選,對此,謝國樑呼籲賴浩敏應出面向社會道歉。

立委潘維剛表示,社會上正淘汰悖離人民情感、司法正義的法官,儘速推動「法官法」立法的當下,「重罪輕判、受到輿論高度質疑的法官竟變成大法官被提名人」,潘維剛強調,賴院長表示他知道邵法官曾做出爭議判決,「但問題不嚴重」,因此,她希望賴院長以自己的法律見解出面說明推薦理由。另外,潘維剛建議,對於大法官推薦小組的機制,可比照美國舉辦多場公聽會、聽證會,讓社會大眾有更多參與感。

立委吳育昇肯定馬總統勇敢承認錯誤,但「下不為例」,由此一重大錯誤決策凸顯大法官提名制度長期掌握於法界大老手上,「法匠思維,重司法、輕法務,提名者都是司法系統出身,近親繁殖」。

此外,吳育昇也替臨時遞補邵燕玲的台大教授湯德宗抱不平,他表示大法官提名制度未來應該考慮建置「聯防機制」,類似於跨部會整合系統,不能讓核心幕僚長期壟斷,也希望總統不要單純考量女性平衡,增加女性大法官比例「飢不擇食」,他認為這是此次提名一重大瑕疵。2011/04/01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