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5-星期四
◎PChome │◎YAHOO │
 

綠營總統候選人初選特色 ─陳茂雄

前副總統呂秀蓮退出民進黨總統候選人初選後,綠營正在協調蔡蘇配或蘇蔡配之際,在登記截止日突然殺出許信良,在政壇丟下震撼彈,他表示自己很清楚,不可能出線,借了五百萬元登記費為的只是在四場辯論會宣揚自己的理念而已,若只是為了參加辯論會,花五百萬元的代價未免太高了。綠營有人認為他是在攪局,事實上只要符合總統候選人資格,任何黨員都可以爭取成為民進黨的候選人。

民進黨創黨初期,因為政治犯被視為英雄,所以成為黨內主流,許信良曾經是民進黨最大派系(美麗島系)的龍頭,與施明德前後領導過民進黨。政治民主化之後,民眾失去被壓迫的悲情,英雄舞台逐漸消失,美麗島律師因為能言善道,因而取代了政治犯,成為民進黨的主流。檯面上人物的轉換當然逃不了鬥爭,美麗島辯護律師的龍頭陳水扁擊敗了許信良與施明德,造成許、施兩人離開民進黨。

許信良與施明德的差異是後者因反陳水扁也連帶反民進黨,許信良卻只反陳水扁,不反民進黨,在陳水扁下台之後,他還是回歸民進黨。綠營支持者絕大部分選黨不選人,許信良離開了民進黨,就流失昔日的支持民眾,再回到民進黨也一樣不能吸引昔日的支持者。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若是採取黨員投票,許信良連邊都摸不到。

不少綠營支持者認為許信良另有圖謀,因為他沒有機會出線,事實上以民調決定候選人,許信良未必沒有機會。這次民進黨的民調若是採取「互比式」民調,出線者必定是他,因為「互比式」民調會出現「沈富雄效應」。

當年民進黨立委候選人的初選就是採取「互比式」民調,沈富雄獲得五成以上的人支持,其他的人都是個位數,因為沈富雄批判過民進黨,民調時,藍營的支持者幾乎全部支持他,綠營支持者才分配給其他候選人。

若是民進黨的初選採取「互比式」民調,也會出現同樣的效應,藍營的支持者絕大部分會投許信良,綠營支持者則依個人喜好分配給蔡英文及蘇貞昌,出線的當然是許信良。

不過民進黨總統候選人的初選是採取「對比式」民調,三個候選人都與馬英九對比,三人的決戰點乃在於綠營支持者及中性選民,許信良因而失去優勢。不過有些藍營的支持者若是對馬英九的政績感到不滿,民調時會支持許信良,不過總統大選時,他們還是會回歸馬英九。

陳水扁卸任後,民進黨內部出現挺扁勢力與切割陳水扁勢力的對峙,因為蘇貞昌跳脫民進黨權力中心,無權者無責,所以沒有受到內鬥的衝擊,台灣十大政治人物的民意支持度他數度居冠,勢力相當雄厚,他不只在民進黨內部不得罪人,對藍營也一樣。蘇貞昌自從二00八年總統大選之後就走柔性路線,已不再喊「衝、衝、衝」的口號,也不談國家定位問題,台北市長選舉時,也沒有用綠色標誌,由自己的班底操控選舉,民進黨黨部幾乎插不上手。對藍營的支持者來說,經過將近三年的沈潛,蘇貞昌已不是他們的重要敵人。

二00八年由於選民對民進黨做了「貪腐」的政治宣判,造成民進黨在立委選舉及總統大選崩盤,綠營支持者認為民進黨檯面上的政治人物都要負一些責任,並希望形象清新的人來領導民進黨,以便切割「貪腐」形象,剛好蔡英文不太像政治人物,所以受的綠營支持群眾的擁戴。

蔡英文接任主席初期,挺扁人士要她傾全黨之力來挺扁,可是她只在人權方面聲援陳水扁,司法層次則不介入,因而與挺扁勢力呈現緊張的關係,挺扁人士與「公媽派」合作,意圖拉下蔡英文。可是在幾次立委補選,民進黨打了漂亮的選戰,其重要的原因是馬英九的政績引起民怨,加上中國國民黨內部派系的分裂,不過綠營的民眾將這一筆功勞記在蔡英文身上,使她成為綠營群眾的精神領袖,民進黨內絕大部分派系也隨著群眾靠向蔡英文。

兩次黨主席選舉,蔡英文都是壓倒性的勝利,可見民進黨的初選若由黨員來投票,蔡英文必定獲得壓倒性的勝利,只是全國黨員代表大會決議總統候選人的初選採取全民調。若以「互比式」民調產生總統候選人,蔡英文必定輸給蘇貞昌,因為藍營支持者會抵制蔡英文,原因是她擔任民進黨黨主席,變成藍營的首要敵人。

反而蘇貞昌因走柔性路線,加上沒有進入民進黨的權力核心,與藍營敵對的色彩已淡化不少。只是民進黨採取的不是「互比式」民調,而是「對比式」民調,蘇貞昌不再佔絕對優勢。

藍營的媒體及政治人物全面圍剿蔡英文,代表他們認定蔡英文的實力最強,事實上目前還不能確定哪一位能出線。因為蔡英文已經成為綠營的精神領袖,綠營民眾絕大部分支持蔡英文,又因為不少選民厭惡政治人物,蔡英文又不太像政治人物,因而受到中性選民的支持。可是蔡英文是民進黨的黨主席,成為藍營支持者的頭號敵人,蘇貞昌則沒有這一項困擾,藍營支持者比較不敵視蘇貞昌。

綠營支持者絕大部分支持蔡英文,中性選民又偏向她,藍營的支持者則全面抵制她。因為民進黨採取「對比式」民調,藍營的支持者會投給馬英九,若沒有人操弄民調,蔡英文已佔優勢。

只是現代網路相當發達,藍營的意見領袖很容易透過網路指導藍營支持民眾如何面對民調的詢答,若是藍營支持者網路串連成功,蔡英文很可能落榜。

網路的串連造成蔡英文的危機,幸好絕大部分中、老年人不碰網路,年輕人又只用手機,接到民調電話的或然率很低,加上民調時間很多年輕人不在家,更沒有機會接到民調電話。蔡英文與蘇貞昌誰能出線,變成取決於藍營支持者的網路串連是否成功,這是利用民調來決定候選人最大的缺點。2011/04/09【作者為中山大學退休教授、台灣安全促進會會長】http://mypaper.pchome.com.tw/news/mhchen0201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