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5-星期四
◎PChome │◎YAHOO │
 

踩在別人肩膀凸顯自己 ─陳茂雄

施明德要蔡英文公開性傾向,女性未婚就變成原罪,他的言論立刻受到很多婦女團體圍剿。對施明德的言論蔡英文並不回應,以免變成霸凌未婚女性的幫凶。事實上在一次電視專訪中,蔡英文已經公開過她個人的感情世界,很多民眾都已經很清楚,是施明德自己孤陋寡聞,對時事瞭解太少。

綠營有很多人對施明德恨之入骨,他們認為施明德背叛民進黨。事實上他離開民進黨並沒有什麼大錯,鬥不過陳水扁就光明磊落的離開民進黨,這種做法總比那些留在綠營暗中扯自己人後腿者強得多。他可以離開民進黨,也可以組第三勢力,沒有人可以左右他。可是他犯的大錯就是喜歡踩在別人肩膀上來凸顯自己。

建黨初期,民進黨的舞台被政治犯所佔據,因為一般民眾對外來的獨裁政權感到不滿,因而對於敢對抗獨裁政權的政治犯十分佩服,政治犯因而變成政治明星。政治民主化之後,人民缺乏被壓迫的悲情,英雄的舞台因而逐漸消失,能言善道的人反而能吸引民眾,這階段美麗島辯護律師變成民進黨的主流。有些政治犯相當用功,學有一技之長,還是有能力與美麗島辯護律師一較長短。

施明德算是政治犯的龍頭,一出牢房立刻變成大師,只有指導別人,沒有機會接受指導,沒有當過學徒的人當然沒有機會學得一技之長,所以難與美麗島辯護律師爭天下。不過他還是相當聰明,想以人格特質吸引民眾,可是沒有能力表現出自己的人格比別人高尚,所以用批鬥美麗島辯護律師來提昇自己的人格,有一段時間,他將多位美麗島辯護律師批鬥成中國國民黨的「抓耙」,不過還是不能提升他的人格特質。

美麗島辯護律師雖然沒有坐過牢,但在戒嚴時期敢幫政治犯辯護,一般民眾還是相當尊敬,況且他們對政治犯有恩。只是二00八年民進黨幾乎崩盤,綠營支持民眾對民進黨的政治人物相當不諒解,政治犯及美麗島辯護律師都一樣,民眾期待一位形象清新的人來領導綠營,蔡英文因而變成明日之星。

美麗島辯護律師佔了民進黨的舞台,施明德都感到相當不服氣,對蔡英文更不用說。在施明德的眼中,蔡英文既無功勞,也無苦勞,當然不應該成為綠營的龍頭,可是綠營民眾喜歡她,蔡英文的氣勢不只政治犯遠不如她,連美麗島辯護律師都不容易與她抗衡,施明德當然不服氣。

施明德對蔡英文出招是意料中事,只是招術那麼差令人感到意外。民進黨檯面上人物的毛病隨便抓都一大把,施明德卻將女性未婚當作原罪,這個招術太差了。對沒有結婚的女性就懷疑她的性傾向,那一個結了幾次婚的男人是否可以懷疑他是色情狂?不知施明德是否同意這種說法?

施明德為了表達他的人格高尚,不為利誘,在一個電視專訪節目中表示,在他當選黨主席時,前總統李登輝派劉泰英密約他,要送他一億五千萬元,令他很生氣。筆者在媒體解釋,李前總統的錢是要給民進黨,不是施明德,當時中國國民黨在國會雖然佔絕對優勢,可是李前總統講究政黨和諧,他有可能會幫民進黨,政黨補助就是明顯的例子。

文章刊登沒多久,筆者接到李前總統來電,解釋當時的情形。原來施明德是向李前總統要一個辦公室,李前總統表示願意借他一所產權屬中國國民黨的辦公室,施明德並不接受,他希望李前總統贊助一億五千萬元買辦公室,李前總統並不答應,因為沒有人有那筆財力送那麼大的金額給民進黨。

施明德為了表示自己清廉,在媒體編造一個拒絕他人贈款的故事,事實上他不必踩在別人的肩膀也一樣可以凸顯自己,只要他公布自己的財產及來源、年收入及來源、每月開支等數據,民眾就可以完全瞭解他的清廉度。2011/04/19(作者為中山大學退休教授、台灣安全促進會會長)http://mypaper.pchome.com.tw/news/mhchen0201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