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19-星期五
◎PChome │◎YAHOO │◎臺中市揚塵偵測系統抓工地 │
 

藍營:調漲基本工資 讓全民都加薪
【記者王文智台北報導】經濟復甦的成果,應該由全民共享,在軍公教確定調薪3%後,是否帶動勞工基本工資調漲,勞委會主委王如玄昨〈二十二〉日上午參加國民黨立院黨團記者會強調,「身為勞委會主委,一定會照顧勞工,調薪幅度一定會比公務員更多」。

對此,黨團書記長謝國樑表示,超過140萬本國勞工領取最低薪資1萬7880元,雖然今年1月基本工資已調高600元,但他認為還不夠,希望勞委會再調整一次基本工資,「調漲幅度不能比軍公教來的少」。

國民黨立院黨團書記長謝國樑、副書記長徐耀昌、立委黃義交、吳清池等,昨日上午偕同勞委會主委王如玄共同召開「調漲基本工資,讓全民都加薪」記者會。

書記長謝國樑表示,樂見行政院替公務人員薪3%,「但一般民眾是否也可加薪?」,他指出外界批評「加薪到加到外勞」,但是他強調,本國勞工領取最低薪資者起碼超過140萬人,「調漲基本工資就是幫140萬人本國勞工加薪」,雖然今年年初已調升了3.47%,但立法院認為還是不夠多,希望勞委會再調一次基本工資,調幅希望比公務人員3%更高,以符合政府「全民都加薪」所望。

勞委會主委王如玄說,民國87年到民國96年間,「10年都沒調漲基本工資」,直到民國96年6月調漲9.09%基本工資,從1萬5840元調漲至1萬7280元,而今年一月再調漲3.47%,增加600元。王如玄強調,勞工基本工資比公務人員調薪來的早,但就比例而言對勞工仍不夠,七月將召開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期待能再調高3%以上,「不能比3%低,還希望更高,讓勞工共享經濟成長果實」。

副書記長徐耀昌指出,7月1日起,公務人員確定加薪3%,吳院長一再重申加薪是因景氣好轉、稅收增加,沒有舉債問題,他希望王如玄主委也應跟著政府調漲140萬人民的基本薪資,不要獨厚公務人員,符合社會公平正義。

立委黃義交認為,全國受雇者薪資總所得佔台灣GDP44%,美國是55%、日本是50.8%,和台灣環境最相近的韓國佔47%,他表示一國的經濟繁榮與否,可從全國受雇者總薪資佔GDP比例觀察之。

立委吳清池對大企業喊話,現在經濟有感成長,呼籲大企業主能站出來表示對員工加薪,讓員工感受到企業對他們的關心。

對於媒體詢問是否外勞基本工資與本國勞工脫鉤?王如玄則回應,「本國勞工和外勞基本工資不可能脫鉤」,違反人權恐將被國際冠上「血汗國家」的稱號,國際勞工團體會要求不再下訂單給台灣,對資方而言將是無法承擔的後果。2011/04/22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