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3-28-星期四
◎PChome │◎YAHOO │
 

民調 嘈嘈切切 藍綠都亂了分寸
【記者謝自宗台北報導】媒體日前公佈最新總統大選民調,蔡英文主席落後馬總統近5%。對此,蔡英文二十日表示,「近來有些民調機構作的民調像是配合國民黨的主調,在證明她的民調下跌」。她也意有所指的說,民調機構應該要有「獨立性」。

對此,殷瑋昨〈二十一〉日說,遠見民調行之有年,藍綠雙方時有消長,蔡主席怎麼從前不質疑,今天民調落後了才開炮?難道從前民進黨民調較高的時候,民調機構都是「配合民進黨的主調」,沒有「獨立性」嗎?

殷瑋舉例,就在約一個月前的五月十三日,同一家媒體公佈民調,馬蔡支持度分別是38.9%與38.6%,當時蔡主席的回應是「民調反映一般民眾想法」,高調呼應遠見民調。怎麼才過了一個月,民調機構沒變,蔡主席自己卻「賭氣不服輸,翻臉如翻書」?

另一位發言人李佳霏則表示,蔡英文主席說遠見「配合國民黨主調」,應該要有「獨立性」,是很嚴重的指控,應該拿出證據。李佳霏指出,對媒體而言,最重要的就是專業與公信力,如果要對媒體提出這樣的質疑,必須明確舉證,論理有據,不能因為一時民調落後,就對特定媒體進行「人格謀殺」,將做民調的獨立機構「妖魔化」。而這也可以反映國民黨與民進黨陣營的風格不同,以前遠見公布民調對馬英九總統不利時,媒體問起回應,我們都會表示虛心檢討,將民調做為參考,繼續努力,不會濫做批評說遠見是「配合民進黨主調」,蔡英文在民調有利時附和,在民調不利時痛斥的雙重標準、兩面手法,昨是今非的態度,胸襟是否太過狹隘,民眾雪亮的眼睛看得很清楚。

殷瑋進一步指出,蔡英文主席如今對於「民調機構的獨立性」著意甚深,但六月十二日民進黨卻公佈自行完成的民調,意圖搏取新聞版面。他質疑:「難道中立媒體比較沒有獨立性,民進黨自己做出來的民調就比較有獨立性」?「難道要所有民調機構都幫民進黨做文宣,才叫獨立」?殷瑋強調,檢驗蔡英文主席及民進黨的發言紀錄,前後矛盾,無法自圓其說,「人民」都會認真「調查」檢驗,那才是真正的「民調」。

李佳霏認為,距離大選還有200多天,蔡主席及民進黨其實不必過份焦慮。對台灣加油讚而言,所有民調都會虛心面對,認真參考。她說,對馬團隊而言,最重要的是如何端出政策牛肉、施政成績來說服人民。2011/06/21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