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3-29-星期五
◎PChome │◎YAHOO │
 

補助釣魚臺公民教育經費 內政部有話說
【記者張健台北報導】內政部昨〈二十七〉日表示,釣魚臺列嶼是臺灣的附屬島嶼,無論從歷史、地理、地質、使用與國際法來看,釣魚臺列嶼都是我國固有領土,無庸置疑。基於上述政策立場,內政部對於維護我國海域及島礁主權權益各項作為,向來不遺餘力。

這幾年來,我國海域周邊國家無不極力拓展海洋主權,致使我國海域及島礁權益受到極大威脅,為預先因應未來海域主權爭議,內政部自95年起推動「我國大陸礁層調查計畫」(94-99年)暨「我國大陸礁層與島礁調查計畫」(100年-104年),計畫性分年蒐集各種海域科學調查資料,並利用高解析度衛星影像判釋,建置我國海域重要島礁基本圖資;除此之外,內政部已於99年7月27日正式啟用東沙環礁國家公園管理站,設置「東沙海洋研究站」,未來更將研議成立「南海生態保育與人文資產國際研究中心」,逐步落實對東沙及南海地區的實質經營。

鑑於近期釣魚臺列嶼海域爭議頻傳,政府雖立即就相關事件發表聲明,研議相關處置措施,然為使社會大眾瞭解我政府主張擁有釣魚臺列嶼的一貫堅定立場,以及國家利益之所在,現階段確有必要加強國人對於釣魚臺列嶼之歷史、地理、海洋資源及經濟價值之基本認知。

今年適逢保釣40周年,世新大學研擬「100年釣魚臺公民教育專案計畫」,規劃至全國各大專院校及公共圖書館舉辦「釣魚臺資料巡迴展」,舉行多場次座談會,並請內政部、教育部及外交部等相關單位補助經費。內政部目前執行相關計畫及政策措施,除涉及領土及海域權益外,同時亦希望民眾能進一步瞭解政府捍衛海域主權之主張及作為,基於世新大學辦理上述專案目的與我政府政策目標一致,故內政部同意分攤部分業務費、雜費及行政管理費等,合計新台幣60萬元整;但須俟專案計畫結束後,檢具請款領據及支出原始憑證後,才依規定撥付該筆款項,特此說明。2011/09/27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