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7-星期六
◎臺中市城南之心計畫工程 │◎PChome │◎YAHOO │
 

懷念黃昭堂「老仙」 ─陳茂雄

從事台獨運動四十多年的黃昭堂教授於十七日因主動脈剝離往生,讓台派人士相當不捨,近日大家心情相當低沈。不過依黃昭堂教授樂觀的個性,他算是走得很安詳。前不久,一位他的摯友也因主動脈剝離往生,他表達這樣走法相當幸運,一則自己沒有受到折磨,一則沒有拖累後代,想不到他也依此模式到另一個世界。

早期台獨運動相當艱困,在日本從事台獨運動遠比在歐美其他國家危險。有關黃昭堂教授從事台獨運動的經歷,台灣獨立建國聯盟已發出新聞稿,多數人已經相當清楚,不過對於他的人格特質知道的人就比較少。筆者一向稱他為「老仙」,典故來自日本的「先生」,日本人稱呼老師、醫師、教授等為「先生」,台語簡稱為「先」,因為與「仙」同音,因而也稱之為「仙」。筆者稱他為「老仙」,意指他是「老師」的「老師」,因為他有長者之風。

很多名人雖然地位已相當高,可是還會積極表現自己的才華,這種人會停留在「將才」之列,不但爭搶鋒頭,更因為存著與他人競爭的心態,很容易出現「忌才」的行為,只能盡一己之能,難發揮團隊之力。「老仙」一向不表現自己的才華,即使是自己的強項也不例外,也因為如此,他完全不會「忌才」,更能提攜後進,算是少有的領袖之才。

獨派人士的特色就是排他性很強,即使目標一樣,只是說法不同,也會相互攻擊。或許是因為獨派人士妥協性較差,才會反中國國民黨。獨派人士最大的問題是花太多時間在內耗,一人一把號,各吹各的調,不容易真誠團結。「老仙」的特色是包容性很高,雖然堅持自己的理念,可是不排斥不同的說法,只要大家目標一致。獨派人士喜歡在朋友當中製造敵人,「老仙」不只不製造敵人,還想盡辦法在一般人當中尋找朋友。

「老仙」是最老的一代台獨,不像有些人在民進黨執政之後才從事台獨運動,甚至於有人以前是統派媒體要角,到二00五年阿扁總統連任以後才搖身一變,主張台獨。這些人有可能是領悟得比別人慢,但也可能是市場取向,主張台獨有利可圖。「老仙」對他們完全接受,不考慮其動機,只要今日主張台獨,就是獨派人士。

絕大部分台灣人反對中國併吞台灣,這些「反統一」的人又分成兩類,第一類不只反對中華人民共和國併吞台灣,也不認同「中華民國」,他們積極要建立「台灣國」,這些人算是「絕對台獨」,最具代表性的團體為台灣獨立建國聯盟。第二類是抗拒中國統一,但認同「中華民國」,這些人應歸類為「相對台獨」。「絕對台獨」只佔少數,但若是加上「相對台獨」就變成多數。

「絕對台獨」會抨擊「相對台獨」,造成雙方距離越來越遠,事實上有很多中國國民黨支持者屬「相對台獨」,獨派人士並沒有積極將這些人變成朋友。「老仙」是台灣獨立建國聯盟主席,當然是「絕對台獨」的代表人物,他不認同「中華民國」,可是沒有將「相對台獨」當作敵人,更可以與他們合作對抗「統派」人士。

民進黨總統候選人初選前,第一個公開支持蔡英文的團體就是台灣獨立建國聯盟。「老仙」及台灣獨立建國聯盟對數位想問鼎總統大位的民進黨人士在國家定位方面有十足信心,大家都是「反統一」,而馬英九則為「統派」是無庸置疑的,綠營要推出的人選是要贏過馬英九的人,不是「台獨」喊得最響的人。經過內部研究,最可能贏過馬英九的人選是蔡英文,因而公開支持蔡英文代表民進黨參選總統。

「老仙」從事台獨運動四十多年,不認同「中華民國」是必然的,但他並不排斥民進黨的《台灣前途決議文》,更積極支持蔡英文,對蔡英文說出「台灣就是中華民國」也不排斥。他不能接受因「絕對台獨」與「相對台獨」的衝突而讓「統派」坐收漁翁之利,才出現「絕對台獨」代表人物包容「相對台獨」的畫面。2011/11/21【作者為中山大學退休教授、台灣安全促進會會長】http://mypaper.pchome.com.tw/news/mhchen0201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