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3-29-星期五
◎PChome │◎YAHOO │
 

「健保不能倒」 衛署規畫三代健保 105年完成
【記者蕭博樹/王文智 台北報導】二代健保明年元旦上路,衛生署長邱文達四日接受媒體訪問,強調家戶總所得制是理想,但補充保費實務性較高,目前已開始規畫三代健保,預計最晚105年前完成。

二代健保實施後,超過四個月投保薪資獎金,以及兼職所得、執行業務收入、租金、股利與利息,皆須加收百分之二補充保費。

邱文達說,因費率從現行百分之五點一七降至四點九一,兩成民眾受補充保費影響,要多繳一些保費,八成的人保費會下降。

邱文達坦言「健保絕對不能倒。」雖然補充保費徵收有困難,可行性仍較家戶總所得高,健保財務能維持至105年。

邱文達表示,十年前李明亮擔任衛生署長時,就開始研議家戶總所得制,陳建仁、侯勝茂等歷任署長均將草案提交立法院,卻一直沒共識,前年四月再闖關,卻因虛擬所得、懲罰單身,以及報稅資料與保費收取可能有一年半至兩年落差等爭議,最後才通過補充保費。

邱文達指出,「家戶總所得是理想」,衛生署已規畫以家戶為方向的三代健保,預估105年可完成,甚至還能提前。

邱文達透露,最近國內油電漲價,行政院長陳冲考慮民意,及衛生署費用協定、監理委員會兩會聯席意見,二代健保延後半年上路。六月底將完成相關卅七項條例修改,並進行資訊系統建置及員工教育訓練,補充保費扣繳辦法也將公告。2012/4/4

反對加重受薪階級負擔 綠不排除修法

【記者蕭博樹台北報導】行政院宣布二代健保延後實施,民進黨二代健保政策小組召集人、立委劉建國昨〈四〉天表示,民進黨堅持「家戶總所得」制度不變,並反對加重受薪階級負擔,民進黨主張朝向以資本利得為主的費基計算公式,不排除在明年上路前再提案修法。

劉建國說,應增列土增稅額外加課一定比例健保附加捐來擴大費基,並將政府所徵之證交稅提撥專款挹注健保等。他認為,只要費基擴大,就可使目前三點五兆的費基成長至五點五兆以上,費率可以降至百分之二,上限則為百分之二點七,大幅減輕民眾負擔。

劉建國表示,衛生署稱當初家戶總所得制「無法形成共識」,又說當時有「虛擬所得」與「懲罰單身」等輿論壓力,事實上根本是因馬總統無力面對農漁會等選舉樁腳勢力的遊說,甚至內閣及財政官員也害怕若採資本利得費基可能讓投機賺大錢的富人反彈,才推翻由數百位專家學者所贊成的家戶總所得制。

劉建國指出,行政院在選舉期間全力輔選,卻罔顧健保改革需要的前置作業,如今二代健保決定延到明年一月一日才實施,馬政府難道不用負起行政及政治責任?2012/4/5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