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19-星期五
◎PChome │◎YAHOO │◎臺中市揚塵偵測系統抓工地 │
 

電價漲違法遭封殺 橘不滿 決杯葛所有提案
【記者張廷玉台北報導】親民黨團嚴正糾正行政院長陳冲昨(十七)日上午在立法院之嚴重誤導,並正式就行政院及其所屬經濟部執意違法大漲電價之事,提案譴責並移送監察院及廉政署調查。親民黨團並決定,20日起將逐案反對所有提案、杯葛議程。立法院程序委員會中午開會,排定20、24日立法院院會議程。

親民黨團說,陳沖在昨日上午院會中表示:「電價調整方式,行政院依法辦理,但是行政院公用事業費率審議委員會,早在民國61 年已經廢止,現行電價調漲的公式,從民國49年審定過後沒有更動,一直沿用。」其中,陳冲對公用事業費率審議委員會審議委員會的敘述有誤,刻意只講一半事實,嚴重誤導事實。且陳冲也對現行電價制訂機制未依國營事業管理法第20條規定之違法事實刻意掩蓋、混淆視聽、蓄意脫責。

親民黨團詳述如下:

第一,據本黨團向主計總處確認該委員會狀態如下:「行政院為審議各公用事業之費率計算公式及其有關因素與標準,於49年間設置行政院公用事業費率審議委員會。61年間,政府為精簡組織,增進行政效率,乃將該委員會裁撤,其相關業務移由原行政院主計處接辦,並於63年間設置行政院主計處公用事業費率審議委員會(以下簡稱費率會),並訂有組織簡則一種,該簡則並於88年間修正為設置要點」。事實上,該費率會自63年設置至84年8月間,計召開33次審議會,84年8月後,即未再召開會議,至94年暫停運作至今。以上,陳冲說費率會已經於「61年已經廢止」之刻意誤導不攻自破。

第二,經濟部長曾於本月5日在經濟委員會答詢本黨團李桐豪總召時表示:「施部長顏祥:跟委員報告兩點,第一點,這個電價公式有送到立法院,有送過,但是施行的結果都比實際低很多,所以這個公式基本上是沒有辦法用的。如果照公式走的話,電價上漲的幅度會很高。李委員桐豪:所以你們要變更,但是,你們變更不是也應該要送立法院嗎?施部長顏祥:基本上,公式就在那裡,算出來的結果一定比目前定價高很多,只是說要訂多少,和公式是沒有關係的,因為目前沒有辦法趕上那個價錢。李委員桐豪:公務人員不是應該要依法行政嗎?」。以上,陳冲說公式「一直沿用至今」的誤導再次不攻自破。

最後,立法院經濟委員會十六日決議,電價調漲公式調整需先送行政院公用事業費率審議委員會核准、再立法院審定,不得片面實施調漲。但是,經濟部長卻回應對此決議「尊重」,但必須「經立法院院會通過」,才要「遵守」。

接著,國民黨團十七日在程序委員會中,執意封殺本黨團「要求行政院不得公告實施違法無效漲價」之提案,對此前後矛盾作法,即令不以兩手策略名之,亦極度令人遺憾。

親民黨團總召對執政黨此種壓制法治及民生之操作,深感痛心,已於程序委員會正式發言中公開宣布,親民黨雖然非常小,但為了社會良心及捍衛民生,將對議程進行無限制杯葛,並立刻於下午正式向院會提案譴責行政院及其所屬經濟部違法濫權。2012-04-17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