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3-29-星期五
◎PChome │◎YAHOO │
 

都更案 聲請釋憲 51位立委連署
【記者蕭博樹台北報導】文林苑都市更新案惹爭議,中國國民黨籍立委呂學樟等51名立委完成釋憲聲請案連署,將向司法院大法官會議提出。呂學樟昨〈二十二〉日表示,希望透過釋憲了解法條哪些部分有違憲之虞。

呂學樟說,現行「都市更新條例」中,例如王家是獨棟住戶但遭強制拆除,涉及私人財產權;都市更新是否可用多數決的方式等都有疑義;立委當時通過都更條例,現在也要自我檢討,因此聲請大法官解釋,釐清法條哪些有違憲之虞,做為日後修法參考。

針對日前內政部公開表示,都市更新條例有修法空間但不違憲。呂學樟說,內政部可以解釋行政命令,但法條有無違憲,不是內政部說了算,而應尊重憲政體制,由司法院大法官會議解釋。

呂學樟等51名立委已完成釋憲案連署。聲請釋憲文指出,都更條例賦予建商經法定程序及比例表決機制,強制合併相鄰土地、建物等參與都更,僅有多數決原則,無保護少數人制度,違反憲法規定人民有居住遷徙的自由,及人民受有生存權、工作權與財產權的保障。

聲請釋憲文指出,都更案未獲全部住戶同意,建商就可申請取得建照,提前預售,而對於不願參與都更的人,政府機關有代為拆除或遷徙的義務等,牴觸憲法保障人民的基本人權。

除藍營立委連署外,民主進步黨籍立法委員林淑芬等人也有就都更引發的爭議,完成聲請釋憲的連署。

司法院大法官審理案件法規定,依立委現有總額1/3以上聲請,就其行使職權,適用憲法發生疑義,或適用法律發生有牴觸憲法疑義者,得聲請解釋憲法。2012/4/22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