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16-星期二
◎日照中心失能長者第二個家 │◎PChome │◎YAHOO │◎家中長輩是否注意自身健康 │
 

二代健保需要什麼樣的「健保會」
【記者陳金寶台北報導】為了提升參與健保會代表專業對話品質,國民黨立法委員蘇清泉將在網路上發起「全民參與、自我推薦」徵求健保會委員活動,邀請民眾按「讚」表達支持與否。衛生署應參考社會輿論之觀感,遴選出真正具代表性之委員。

立委蘇清泉昨〈17〉日偕同行政院衛生署副署長來賴進祥、參事曲同光行、政院衛生署中央健康保險局副局長李丞華、行政院衛生署監理會副主委柯桂女、行政院衛生署費用協定委員會主委江東亮、醫院團體、醫師團體、其它醫事服務提供者、病友、老人、兒童、身心障礙者、婦女、弱勢、醫療、付費者代表等團體,於立法院紅樓302會議室召開「二代健保需要什麼樣的「健保會」?」公聽會。

蘇清泉在公聽會上說,目前衛生署公布「全民健康保險會之組成方式及議事辦法(草案)」,其中將整併既有「費用協定委員會」、「監理會」組織,新設「全民健康保險會」三十三名委員,每年掌管五千多億元全民健保總額預算,集錢又集權,因此代表性就非常重要,希望衛生署在遴聘代表前,多聽聽各界意見,特別是明年衛生福利部成立,也應該考量社福團體的加入,以擴大多元性。

蘇清泉指出,二代健保在之前修法時,將原本的健保制度三角關係,即政府、付費者代表、醫事代表各三分之一,改成付費者代表與醫事服務提供者代表各辦半的雙邊關係。政府退出健保會,讓付費者代表與醫事服務提供者代表「對等協商」,才能達到「收支連動」的精神,但是依據目前衛生署於5月3日所公告之「健保會之組成方式及議事辦法(草案)」,代表席次的設計是否符合修法精神?「健保會」席次代表性是否公允?各界推薦或遴聘的標準如何訂定?各單位自我推薦方法與遴選程序?值得參與公聽會各團體共同來討論。

蘇清泉總結表示,全民健保與醫療仍是一個高度專業領域,民間團體介入監督雖有好處,但卻也造成一些後遺症與副作用,未來如何提升參與健保會代表的專業對話品質,是我們要共同努力的。其次,「健保會」席次分配應達到二代健保修法所謂「對等協商」,才能健全「收支連動」的體制,否則未來恐將出現要吃牛肉麵卻付只願付陽春麵錢的窘境,健保財務隱憂更大。第三,衛生福利部即將成立,建議付費者代表應擴大邀請社會福利團體加入。

蘇清泉強調,將在網路上發起「全民參與、自我推薦」徵求健保會委員活動,邀請各團體「自我推薦」為何應該加入健保會?邀請民眾按「讚」表達支持與否。衛生署應參考社會輿論之觀感,遴選出真正具代表性之委員。2012/7/17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