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3-29-星期五
◎PChome │◎YAHOO │
 

勘災兩樣情 馬療傷 蘇批治水預算太少
【記者郭穗/汪麗娟 台北─宜蘭連線報導】蘇拉颱風釀災,總統馬英九昨〈三〉天下午赴宜蘭勘查災損,傍晚則將前往新北市三峽,向因公殉職的三峽區圳頭派出所所長王明祥靈前致意。

蘇拉颱風加速遠離,中央氣象局上午已解除台灣本島陸上颱風警報。總統府發言人范姜泰基說,截至3日上午10時,宜蘭的農林漁牧產物及設施損失,超過新台幣1.4億元,災害損失是全台最嚴重的縣市,馬總統下午前往勘災,包括經濟部、水利署、農委會等官員都陪同。

馬總統將先前往宜蘭縣三星鄉勘察紅柴林堤防受損情形,隨後再勘察三星鄉青蔥受災情形。2012/8/3

赴宜蘭探災情 蘇貞昌籲中央增列治水預算

【記者汪麗娟宜蘭報導】民進黨主席蘇貞昌昨(3)日由宜蘭縣長林聰賢陪同,赴五結鄉錦眾村、礁溪鄉時潮村關心災情。此外針對張花冠案,蘇貞昌以邱義仁最後被判無罪為例強調不護短,但求司法公正公平。

蘇主席表示,救災、防災不分中央地方、也不分黨派,呼籲中央儘速從寬給予災民和農損補助。他說,政府八年八百億治水預算將於明年結束,但各地方縣市還有許多新增的防水計畫需要中央補助,呼籲政府提早匡列預算,蘇主席並責成民進黨立院黨團全力爭取治水預算通過,減少人民的痛苦。

蘇貞昌第一站來到五結鄉錦眾村蘭陽溪出海口,他表示,風災過後立刻到宜蘭,希望給地方最大的關心與幫助。對於執政縣市有效防災、努力救災,蘇主席給予高度肯定,他也呼籲救災、防災不分中央和地方,也不分黨派,希望政府對受災民眾儘快給予補助,農民的損害更應從寬、儘速幫忙。

蘇貞昌強調,防災勝於救災,治水工作尤其重要。政府在2006年擬定的八年八百億治水預算明年就要結束,但因氣候異常、地震過後地質特別脆弱,加上各縣市新增區域防災排水措施,或是原有治水計畫的補助不足,希望中央政府及早匡列預算,從寬補助地方縣市做好區域排水,這樣才能減除人民痛苦,不會一遇到颱風大家就提心吊膽,「早點把錢拿出來去做,比事後動用、犧牲社會成本更重要」。

蘇主席以宜蘭縣府規劃治水工程為例,由於中央只補助不到兩成比例的經費,其他大部分已計畫好、還需中央補助的工程,不是地方政府負擔得起,他再次呼籲中央治水要不分黨派、不分中央地方,不只是宜蘭縣,全國各地縣市都需要中央儘快給予幫忙,他說,「這個決心是要下的、預算是要撥的、計畫是要早日完成的。」蘇主席將要求立院黨團全力配合通過預算,並協助地方爭取治水建設。

媒體詢問民進黨對嘉義縣長張花冠遭搜索一事的立場遭到部分人士質疑為「護短」,對此蘇貞昌表示,民進黨不護短,所以中常會做出要求司法公正辦理、毋枉毋縱的決議,但鑑於過去民進黨採取最嚴格標準,司法機關卻出現亂象,譬如邱義仁同志被描寫成罪大惡極,結果後來無罪定讞,「他冤枉也冤枉了,也開除黨籍、退出黨了,現在才講冤獄賠償,但賠償得來嗎?」又譬如前南投縣長彭百顯同樣被貪汙罪起訴,十四年後判無罪定讞,「整個青春都過去了」,顯見司法讓人民這麼不信任,其來有自!蘇主席說,期盼司法回應人民的期待,做好司法應該守住公正的立場,守住社會最後的正義防線,如此才能建立人民對司法檢調的信心。2012/8/3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