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0-星期六
◎PChome │◎YAHOO │◎臺中市揚塵偵測系統抓工地 │
 

TIFA復談「愈快愈好」 台美達共識
【記者郭穗/郭宜均 台北報導】經濟部次長梁國新昨〈26〉天表示,台美貿易暨投資架構協定(TIFA)復談議題已有初步共識,雙方將就電子商務、標準制定等先討論。

至於TIFA復談時程,梁國新說,目前都還沒確定,但希望年底前TIFA可以啟動,且「愈快愈好」。

美國貿易代表署(USTR)副助理貿易代表艾特巴赫(Eric Altbach)、商務部、農業部、國務院及美國在台協會華府總部官員組成專家代表團,於23日訪台,與相關主管機關研商各項經貿議題。

梁國新指出,在台美專家層級會議中,雙方討論改善投資環境及強化雙邊法規合作的方式,包括農業與食品安全合作、投資環境改善、促進數位經濟、藥品與醫療器材、標準與技術性貿易障礙、智慧財產權,及台灣參與區域整合活動、多邊架構底下合作等議題都充分交換意見。

梁國新表示,由於美國正值11月大選時期,這次專家層級會議僅先討論、盤點雙方重視的議題,各自帶回與國內各相關單位、產業界諮商。他說,經濟部較重視的議題包括在世界貿易組織(WTO)架構下推動貿易便捷化、排除投資障礙。

梁國新強調,目前雙方對電子商務、標準等2 項議題有高度共識。他解釋,標準的制定是指如何避免貿易障礙,幫助產業發展,與國際接軌,促成跨境貿易。值得注意的是,這次議題並未列入台美投保協議。

梁國新認為,投保協議問題較複雜,應由專家層級會議或工作小組先討論,不可能拿到一年召開一次的TIFA談,他以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ECFA)舉例,兩岸投保協議也談了很久。2012/10/26’

美專家團離台 談深化經貿

【記者郭穗台北報導】美國在台協會(AIT)昨〈26〉天表示,美國專家代表團已結束訪台行程,期間就透過包括TIFA等方式擴大深化經貿關係的下一步交換意見。

AIT發布新聞稿說,美國貿易代表署(USTR)、商務部、農業部、國務院及AIT華府總部等官員組成的專家代表團,於10月23日到25日訪台。

AIT表示,專家團此行與台灣相關主管機關討論雙方重視的各項經貿議題,並就透過包括美台「貿易暨投資架構協定」(TIFA)等方式擴大及深化雙邊經貿關係可能的下一步,交換意見。

專家團由USTR副助理貿易代表艾瑞克‧艾特巴赫(Eric Altbach)領軍。

AIT指出,這次行程是根據9月初在俄羅斯海參威舉行亞太經濟合作會議(APEC)經濟領袖會議期間,美國國務卿希拉蕊‧柯林頓(Hillary Clinton)與台灣代表前副總統連戰舉行的會談,及美國副貿易代表迪米特里歐斯‧馬倫提斯(Demetrios Marantis)與台灣經濟部長施顏祥會談達成的共識而促成,雙方同意就貿易議題舉行專家階層會議。2012/10/26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