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19-星期五
◎PChome │◎YAHOO │◎臺中市揚塵偵測系統抓工地 │
 

核四改天然氣 經長:不是簡單的事
【記者郭宜均臺北報導】經濟部長施顏祥昨(29)日表示,核四廠改裝為天然氣發電廠,此工程浩大,「不是簡單的事」,須考慮天然氣來源、環評及電價等問題,天然氣發電一度3塊到4塊,核能發電一度不到2塊錢也必須考量,經濟部會依照立院經委會決議好好評估。

核四施工過程爭議不斷,隱藏核安危機,立法院經濟委員會昨通過,由國民黨立委丁守中提案的主決議,效法美國,要求經濟部全面「規畫」將核四廠改裝為天然氣發電廠。

施顏祥昨在受訪時指出,核能廠改裝為天然氣發電廠,這個工程很浩大,不是簡單的事,要考慮天然氣來源、環評等問題。

同時,施顏祥表示,核能發電成本每度不到2元,但天然氣發電成本每度3至4元,這些問題都要考慮進去,經濟部會依照立院經委會決議,好好評估可行性。

丁守中指出,美國俄亥俄州莫斯科市(Moscow, Ohio)William H. Zimmer核電廠,雖已完工核電廠近95%,但因施工品質不佳,在1991年改裝為火力發電廠。另外,密西根州米德蘭市已完工近85%的核電廠則改裝為汽電共生廠。

丁守中說,台北市距離核電廠僅2、30公里,萬一發生核污染,後果難料;為了台灣的千秋萬世,台電應順應潮流,將核四廠改裝為天然氣發電廠。2012/10/29

立院經委會:規畫核四改天然氣

【記者郭宜均臺北報導】立法院經濟委員會昨(29)日通過主決議,要求經濟部全面「規畫」將核四廠改裝為天然氣發電廠。但台電公司表示,如依決議辦理,電價將大漲。

國民黨立委員丁守中在立法院經濟委員會表示,核四施工過程爭議不斷,潛藏核安危機,日本福島核災後,各方對核電安全疑慮更深,提案建議效法美國將未完工的核電廠改裝為火力發電、汽電共生廠的經驗,要求經濟部全面規畫將核四廠改裝為天然氣發電廠。

丁守中指出,核四已花費新台幣上千億元,後續可能還要再支出500多億元的費用,簡直是「無底洞」,加上核四建廠施工爭議不斷,一旦燃料棒裝填後,就是「災難的開始」。

丁守中認為,美國三哩島俄亥俄州莫斯科市(Moscow, Ohio)William H. Zimmer核電廠,雖已完工核電廠近95%,但因施工品質不佳,在1991年改裝為火力發電廠。另外,密西根州米德蘭市已完工近85%的核電廠則改裝為汽電共生廠。

丁守中說,台北市距離核電廠僅2、30公里,萬一發生核污染,後果難料;為了台灣的千秋萬世,台電應順應潮流,將核四廠改裝為天然氣發電廠。

台電公司總經理李漢申強調,台灣天然氣生產量少,完全要靠國外進口,核四改裝為天然氣發電廠,除了建廠費用,還要考慮接收站及管線建置外,電價將由目前平均每度2.8元大幅上漲至4元以上。李漢申認為,台電可以「評估」可能性研究,而不是「規畫」。

最後,在丁守中堅持下,經委會通過的主決議,仍要求經濟部應全面「規畫」將核四廠改裝為天然氣發電廠,委員會並口頭宣示,「規畫」含可行性研究。2012/10/29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