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5-星期四
◎PChome │◎YAHOO │
 

瑞典模式救年金 藍委:召開勞資政對話
【記者王文智台北報導】立法院社福衛環委員會一日進行審查勞工保險條例,國民黨立委吳育仁提出兩點建議,第一、希望今日審查勞保條例,在朝野共識下順利通過,特別是國庫最後支付責任的安心條款入法。第二、召開「國是會議」等級的勞、資、政社會對話平台,由社會保險專家代表出席,擬定處理勞保基金破產的危機,請儘速為勞工而做。

吳育仁說,難得看到在野黨與執政黨團結一致,對勞保基金改革很有共識。吳育仁說,勞保基金2018年沒有辦法收支平衡,2027年就要破產了,改革速度要快。

對於勞退基金長遠的年金改革問題。吳育仁建議,搶救勞工退休金的社會對話,由勞資政三方推派專家代表,召開跨黨派、跨勞資政的國是論壇,主委怎麼看?

主委潘世委回應,方向上我是完全贊成的。但蒐集各方意見反而不容易,因為制度上的建構,需要時間。

吳育仁指出,但「年金改革規劃專案小組」,層級不夠,且已經兩年沒有開會了。潘世委回應,那是經建會的事。

吳育仁強調,勞委會要積極。總是要開始阿。工會有工會立場、政府有政府立場、立法院(立法委員)也有立法院(立法委員)的立場。但社會改革需要的是召開專家的社會對話,客觀研擬制度,拋棄立場。勞工心慌慌,速速擬對策。 潘世委回應,我已經準備要做了。

吳育仁會後新聞稿表示,專業的社會對話,由勞、資、政(含各政黨)推派了解社會保險制度的專家參與,提出客觀意見與策略。吳育仁說,這個提議兩週前和楊瓊瓔委員召開記者會時我曾經提出,第二次在上週10月22日社會保險制度改革專案報告時我又提出,今天是第三次呼籲。

吳育仁認為,舉凡社會保險退休制度的改革,都會引起不同身分的人們彼此對立,在比較、撕裂到仇恨的過程中,改革也停滯不前。對於民粹立法的批評,吳育仁強調「這一代的問題還是要這一代解決,不要留給孩子」,由理性討論來取代民粹式的叫囂互罵。

吳育仁舉瑞典政府為例,瑞典政府不僅針對國家的社會安全議題成立特別機構,也在對立的兩大陣營中,成立一個代表不同立場的專業討論平台,但前提是推派出席者必須是保險制度的專家,改革過程中,也避免為反對而反對,或是操弄族群對立的爭吵。

吳育仁指出,開專家的國是會議,這是讓政黨拋下包袱的理性做法,各自推派專家,專業理性的社會對話平台,才可能避免民粹,以穩定改革,長治久安。其他國家,如韓國、英國等,也都採取代表勞資政的專家出席的社會對話機制,以理性專業的討論,尋求社會共識,來解決勞動市場和勞工退休制度的改革問題。2012/11/1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