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3-28-星期四
◎PChome │◎YAHOO │
 

謝訪中掀起獨派路線之爭 ─陳茂雄

謝長廷訪問中國,在政治層面沒有突破僵局是意料中事,不只民進黨如此,中國國民黨一樣沒有突破,所差別的是謝長廷坦白告訴大家,雙方並無取得共識,可是中國國民黨要員卻欺騙台灣人說雙方有共識,並表示雙方的共識就是「九二共識」,其內容為「一中各表」,只是北京政權所稱的「九二共識」卻是「一中原則」,完全排除「一中各表」。

雖然馬政權接受北京政權表述「中華人民共和國」,可是北京政權徹底抵制馬政權表述「中華民國」。雙方所提出的「九二共識」內容完全不同,哪來共識?謝長廷提出「憲法各表」,也只是單方面的表述,並沒有獲得北京政權的認同,不過謝長廷從未表示雙方已取得共識。

謝長廷唯一改變綠營以往的作風只是以「和解」來取代「對抗」,它只踩出第一步,距離「和解」還相當遙遠,也可能永遠不能「和解」,因為雙方的底線差距太遠。就算中國國民黨與北京政權之間也只是「假和解」,不是「真和解」,雙方的底線無法拉近,該黨告訴人民要捍衛「中華民國」,可是北京政權要「中華民國」在地球上消失,雙方形成兩條平行線,永遠沒有交點。至於馬政權告訴人民說兩岸關係良好,那是欺騙人民的說詞。除非中國國民黨拋棄「中華民國」,否則與北京政權之間沒有真正和解的機會。

北京政權認定「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是中國唯一合法的政府」以及「台灣是中國不可分割的一部份」,在這底線下,號稱要捍衛「中華民國」的馬政權就不可能與北京政權有交集,謝長廷更不用說。雖然謝長廷認同「中華民國」,可是依據民進黨的《台灣前途決議文》,「中華民國」的版圖只包含台澎金馬,「中華民國」與「中華人民共和國」之間已變成「兩個中國」,這種說詞北京政權當然不能接受。謝長廷提出的「憲法各表」與馬政權所說的「一中各表」完全不同,後者的「一中」所包含的土地與人民雙方完全一樣,哪一個政府擁有這些土地與人民則各自表述,

謝長廷所提的「憲法各表」則有兩部憲法,兩岸各自表述自己的憲法。「憲法各表」與「一中各表」唯一相同的就是北京政權都不接受。

綠營認同「中華民國」的人不只是謝長廷,絕大部分民進黨人士都如此,民進黨的《台灣前途決議文》就認同「中華民國」,只是其所認定的版圖與馬政權不同,謝長廷並沒有違反民進黨的基本理念,到中國之後也沒有矮化台灣,可是他受到不少人圍剿,除了極少數人因個人恩怨而硬「扣帽子」之外,大部分人是因路線之爭而反謝。

獨派人士有兩類:第一類不只抗拒北京政權的統一,也不認同「中華民國」,這一類的人積極要推翻「中華民國」,它可稱之為「絕對台獨」;第二類台獨也是一樣排除中國的統一,但認同「中華民國」,這一類可稱之為「相對台獨」。

終戰初期,台灣人是以回歸祖國的心態來迎接「中華民國」,後來對「中華民國」絕望才出現「台獨」的聲音。「絕對台獨」是因蔣家政權而產生,蔣家政權來到台灣之後,利用戶籍資料區隔族群,產生族群不平等的現象,蔣家政權因而扮演「外來政權」的角色,更因蔣家政權實施獨裁的殖民統治,引起台灣人的反感,因而產生推翻蔣家政權的思想,而當時的中國國民黨是「黨國合一」,推翻蔣家政權當然就是要推翻「中華民國」。

最奇妙的是產生「絕對台獨」的初期,台獨運動人士只反中國國民黨,不反中國共產黨,因為當時資訊不發達,大家只看到中國國民黨之惡,至於中國共產黨大家相當陌生,所以沒有成見。

政治民主化之後,同步產生本土化之政權,「中華民國」的外來政權色彩逐漸淡化,台灣人推翻「中華民國」的心態越來越薄弱,尤其是年輕一代,因為他們沒有看到以前「中華民國」(實質上是中國國民黨政權)之惡,「絕對台獨」因而沒有繼續成長。這期間北京政權卻極力打壓台灣本土化政權,加上當時資訊已相當發達,所有台灣人都看到北京政權打壓台灣的嘴臉,尤其是SARS流行期間,北京政權不只不關心台灣的疫情,還積極切斷台灣與世界衛生組織的通道,尤其是電視畫面重複播出中國官員說出「誰理你們﹗誰理你們﹗」的畫面,讓台灣人極端反感,若打壓政治問題有人還可以接受,與政治無關的健康問題北京政權還是打壓,台灣人憤怒是必然的。

二〇〇四年的總統大選陳水扁所以可以險勝連宋配的原因很多,其中有一個重要因素就是SARS流行期間造成多數台灣人反中國,剛好連戰公開宣稱自己是「純種中國人」,受到不少台灣人的抵制。

任何民進黨人士到中國,只能談一些非政治議題,在政治議題方面,他們與北京政權都不可能讓步,所以沒有交集。謝長廷想以「和解」取代「對抗」,雖然沒有扣分,但也沒有進展,倒是挑起台灣內部「絕對台獨」與「相對台獨」的對陣。「絕對台獨」連「中華民國」都要推翻,當然主張切割中國,因而對謝長廷中國之行相當反感。「相對台獨」運動人士只要維護台灣不要併入「中華人民共和國」的版圖,並沒有特別仇視北京政權,所以不少人認同謝長廷中國之行。「絕對台獨」的聲音大,但未必代表人數多,台灣人屬認同「中華民國」的「相對台獨」者相當多,連中國國民黨支持者都有不少人屬「相對台獨」,他們一樣不願意台灣併入「中華人民共和國」。

謝長廷目前的言行若出現在十五年前,早就陣亡了,那時候「絕對台獨」是綠營的主流,可是目前它的氣勢遠不如「相對台獨」,主要的原因是他們主張推翻「中華民國」,卻沒有執行能力,反而介入體制內的選舉,與一向體制外的主張不能吻合,不容易獲得民眾的認同。反而「相對台獨」的氣勢不減反增,謝長廷中國之行雖然要面對「絕對台獨」的圍剿,可是氣勢並沒有衰退,主要的原因是獲得大部分「相對台獨」者的認同。2012/11/3【作者為中山大學退休教授、台灣安全促進會會長】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