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19-星期五
◎PChome │◎YAHOO │◎臺中市揚塵偵測系統抓工地 │
 

國是會 國政會 朝野對話 都是政治算計
【記者謝自宗/蕭博樹 台北報導】中國國民黨發言人殷瑋昨〈18〉天說,年金制度改革,應回歸憲政體制;面對朝野對話議題,應多為台灣著想,勿政治算計。

民主進步黨主席蘇貞昌、前主席蔡英文17日再以「年金制度改革」為名義要求總統馬英九召開國是會議。殷瑋提出回應。

殷瑋重申,年金制度改革應在體制內進行,並由行政院及立法院主導,蘇貞昌及蔡英文若願意透過對話凝聚共識,府方已提出國政諮詢會議的邀請。

殷瑋說,召開國是會議是過去憲政體制尚未完備時的權宜做法,更需要大規模幕僚作業及長時間的籌備,且最後結論仍然要回到憲政體制內運作及執行,不如直接交由行政院及立法院處理,行政院也已由副院長江宜樺成立專案小組並擔任召集人。

殷瑋表示,總統府及國民黨中央曾多次透過管道聯繫蔡英文及蘇貞昌邀約朝野領袖會談,但都遭兩人以各種理由婉拒。輿論也已提出質疑,之前無論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ECFA)、美牛案、陸生三法等,執政黨與在野黨意見相左的法案,都不見蔡英文及蘇貞昌呼籲召開國是會議,如今藉由年金改革議題堅持召開國是會議,如何說服人民?

殷瑋指出,面對年金制度改革,應回到憲政體制,以務實的態度進行思考;面對朝野對話議題,應該多一點為台灣著想的視野與高度,不應前後標準不一,進行政治算計。2012/11/18

藍黨團:加強溝通年終案

【記者蕭博樹台北報導】部分國民黨籍立委呼籲,行政院重新思考慰問金改革方案;國民黨政策會執行長林鴻池昨〈18〉天說,將加強溝通、凝聚共識。

立法院院會16日上演表決戰,最後通過中國國民黨立法院黨團所提增列討論事項,要求行政院應會同考試院共同協商,並從民國103年度起將退休軍公教慰問金發放法制化。

林鴻池受訪說,相關慰問金預算仍在立法院各委員會審查,最快12月上旬會正式進入朝野協商討論,現在是聽取各界聲音、凝聚共識階段。

國民黨籍立委蘇清泉受訪表示,最近常接到退休軍公教人員陳情,很多人月領僅超過新台幣2萬元一些,生活不好過,卻被刪除慰問金。他將建議政院採分階段方式發放,月領2萬元以下者全發、2萬至3萬元發一半。

蘇清泉指出,若財政困難,政院堅持改革版本,則建議總統、副總統、五院院長也不要領年終獎金,和退休軍公教人員一起共體時艱,這樣才能弭平民眾抱怨聲音。

林鴻池認為,立委反映民意,有不同意見很正常,國民黨團需要時間整合大家的意見,最後仍會有共識版本。不過,立委們對慰問金法制化有很高的共識,將監督行政院完成。

民進黨團書記長蔡其昌強調,國民黨鬧內鬨,立委不挺政府改革,民進黨團仍會持續堅持改革版本,從今年開始,僅月領退俸新台幣2萬以下及對國家有重大犧牲者可領。

行政院日前宣布退休軍公教年終慰問金改革方向,僅領月退休俸2萬元以下、因作戰或演訓受傷或死亡的退休軍公教人員和遺屬可領。2012/11/18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