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17-星期三
◎日照中心失能長者第二個家 │◎PChome │◎YAHOO │◎家中長輩是否注意自身健康 │
 

勞師動眾 年金案 馬21日邀3院長研商
【記者郭穗台北報導】總統府發言人范姜泰基昨〈19〉天說,總統馬英九21日邀行政院長、立法院長及考試院長共同研商年金改革,會後將共同舉行記者會。

范姜泰基下午舉行記者會表示,為求年金制度改革討論更周延,馬總統21日上午8時30分邀行政院長、立法院長及考試院長共同會商,首先將聽取行政院與考試院的改革工作規劃,確認各院權責範圍內年金改革計畫與時程,隨後再共同舉行記者會說明。

范姜泰基說,馬總統中午已邀行政院長陳冲、行政院副院長江宜樺、立法院長王金平、考試院長關中與相關部會首長,共同參加預備會議,並對目前社會各界關注的改革方向廣泛交換意見。

范姜泰基指出,與會人士一致認為,各項年金制度形成有歷史背景,但以目前各基金盈餘及國家財政狀況,通盤檢討改革時機相當迫切,拖延下去不僅影響軍公教與勞工,國家財政可能也因此惡化,影響全民。他說,須審慎衡量各因素前提下,擬定改革計畫並逐步推動。

至於如何在改革過程中積極廣納各方意見?范姜泰基表示,馬總統指示相關部會須適時舉辦座談會及開公聽會,讓社會各界聲音充分表達,凝聚全國力量,完成周延的改革方案。2012/11/19

什麼體制內體制外 年金案 馬邀3院長研商

【記者郭穗台北報導】總統府發言人范姜泰基昨〈19〉天說,現行體制內就可處理年金議題,不必體制外開大規模會議討論。總統馬英九近日將邀行政、立法與考試院長研商,規劃年金給付性質相關制度改革方向。

范姜泰基說,行政院長陳冲10月中旬就已承諾3個月內提出勞工保險改革務實方案,也可就其他相關年金提出方向性建議,目前行政院已將「年金制度改革小組」提升到院級並開始運作。

至於公務人員退休撫卹整體改革與退撫基金財務負擔議題,屬考試院權責,未來將相關法案送進立法院後,也需要立法院配合審議法案。

范姜泰基表示,馬總統徵詢意見後,決定近期內邀陳冲、立法院長王金平與考試院長關中研商,規劃年金改革共同方向。

至於民主進步黨要求開國是會議,討論年金改革議題,他說,年金制度改革涉及法律修正,須由行政院與考試院提案,立法院審查通過,在現行體制內就可處理,不必在體制外再開大規模會議討論,以免疊床架屋。

范姜泰基強調,何況在體制外討論有結論後,還是要回到行政院、考試院與立法院體制內處理才能確定與落實,難免曠日廢時、多此一舉。如果因此衍生更多社會紛爭,反而無助推動改革。馬總統以具體行動要求行政院、考試院與立法院齊一方向、分工合作、加速進行。2012/11/19

年終慰問金 政院:積極溝通

【記者郭穗台北報導】行政院發言人鄭麗文昨〈19〉天表示,行政院對退休軍公教人員年終慰問金發放原則的態度沒變,會積極溝通、凝聚共識。

行政院日前公布退休軍公教人員年終慰問金改革方案,領月退休俸新台幣2萬元以下、因作戰或演訓受傷或死亡的退休軍公教人員和遺屬可領。不過,方案引發部分退休軍公教人員不滿,部分中國國民黨籍立法委員呼籲行政院重新思考改革方案。

鄭麗文下午接受記者訪問時表示,憲法明訂考試院主管公務員退休事宜,如果要修法是考試院權責,行政院只能制度化。她說,行政院會完成制度化的配套,希望朝野黨團支持。

鄭麗文指出,部分國民黨籍立委有不同意見,行政院會積極與黨團溝通協調、凝聚共識。2012/11/19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