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0-星期六
◎PChome │◎YAHOO │◎臺中市揚塵偵測系統抓工地 │
 

綠今成立「中國事務會」 謝:兩岸政策要整合
【記者郭玉屏台北報導】謝長廷昨(20)日主持廣播節目「有影上大聲-長仔限時批」前接受媒體採訪關於報載前海基會董事長洪奇昌對「中國事務委員會」的看法,謝長廷認為,洪奇昌也是希望「中國事務委員會」會能真的發揮功能,應該是善意的。

謝長廷說,其實也不只洪奇昌,如前主席蔡英文也希望黨內能針對「中國事務委員會」的功能或不同意見,私下溝通再進行,避免內部討論的訊息讓外界知道,如上周中常會中的討論也被媒體報導,這樣會擴大不同意見,變成內傷,因此他們的建議應該是好意的。

針對民進黨中常會明日將討論「中國事務委員會」,謝長廷表示,對於「中國事務委員會」主委由誰擔任?是否現在就要成立委員會?功能是甚麼?大家都有不同意見及看法。

謝長廷表示,成立「中國事務委員會」是蘇貞昌在競選黨主席所提的政見,所以要尊重他的構想,這樣也最沒有爭議,既然蘇主席現在要提出來討論,便不用假設很多的前提。

謝長廷認為,針對兩岸政策,民進黨的意見應該整合。因為十二年前,陳水扁總統就邀請李遠哲院長組成「跨黨派小組」,希望可以整合兩岸政策,所以這不是急不急的問題。謝長廷表示,當年民進黨執政時就已經看到問題,「跨黨派小組」的會議結論提出「三個認知」和「四個建議」。第一個建議就是依據中華民國憲法,增進兩岸關係,處理兩岸爭議及回應大陸「一個中國」主張。此外,「跨黨派小組」提出的第二個認知則是「中華民國」與「中華人民共和國」互不隸屬、互不代表,「中華民國」已經建立民主體制,改變現狀必須經由民主程序取得人民的同意。謝長廷表示,這跟他所提出的理念都一致。

謝長廷指出,當年「跨黨派小組」第一次召開時,陳水扁總統也前往致詞。李遠哲院長在發表的演講中也提到兩岸要和平,不要內耗。最後民進黨也有接受「跨黨派小組」提出的建議,但因為社會演變,就不了了之,所以這個問題一直存在。謝長廷認為,政黨可以調整政策,但是調整政策必須說明,不能說過去的政策不存在,我們應該了解過去的歷史。

針對民進黨召開國是會議的問題,謝長廷表示應該繼續討論這個議題,議題的能量不能失去。無論是國家財務的問題或軍公教退休年金的問題,都是人民的負擔與公平正義的問題,不是單一政黨可以處理。關於馬英九總統明天將與三院院長研商年金改革的問題,謝長廷認為,年金制度的問題不是院長講一講就可以解決的,民進黨想要重返執政,也同樣要解決這個問題,不管誰執政都一樣。現在民進黨幫助國民黨解決國家財務與軍公教退休年金的問題,未來執政才不會遇到同樣的問題,這也表示民進黨有自信可以重返執政。

針對近日壹傳媒收購案,謝長廷坦言,過去戒嚴時期是靠軍隊迫害言論自由,而在解嚴之後,變成資本取代軍事力量,但人民對這是沒有感覺的。

謝長廷說,有人說立法院代表民意,這問題可透過立法院通過法案解決。社會大眾透過媒體匯流成民意,但媒體已被慢慢控制,因此一定要靠外力,那就是群眾運動、社會運動的力量。

謝長廷強調,現在台灣運動的能量正在喪失,因此無論民進黨或台聯的民意代表平常都要鼓勵人民自力救濟,群眾的習慣、抗爭的能量及權利意識的養成要從頭開始,這樣才有力。2012/11/20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