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3-29-星期五
◎PChome │◎YAHOO │
 

「年金不能垮也不會垮」 馬再盼朝野會談
【記者郭穗台北報導】總統馬英九昨〈20〉天說,年金制度不能垮,也不會垮,政府一定負責任提出務實可行方案,請大家放心。總統強調,年金改革審慎,但不能蹉跎。

此外,總統馬英九也在昨日再度拋出善意,希望朝野舉行國是會談,他歡迎在野領袖進入總統府,大家坐下來商談。

馬總統上午在總統府與行政院長陳冲、立法院長王金平、考試院長關中研商後,召開記者會,做以上表示。

總統19日已邀陳冲、王金平、關中、行政院副院長江宜樺與相關部會首長,共同參加預備會議,並對目前社會各界關注的年金改革方向廣泛交換意見。

總統20日說,年金制度改革雖然棘手,但政府一定要好好想出解決辦法,不能推責任給後人,讓問題繼續惡化;政府不能不面對這個挑戰,「我們願意挺起脊梁,把問題扛下來」

總統昨天針對年金改革議題表示,年金影響許多人未來,要審慎但不能蹉跎,「今天不做明天就後悔」。

總統上午與行政、立法及考試三院院長研商年金改革,確認各院權責範圍內計畫與時程,隨後舉行記者會說明。總統說,要透過務實、明確目標,以及透明、漸進過程和社會廣泛溝通。

行政院長陳冲指出,三院針對不同年金制度討論和溝通,社會關心的軍公教18趴和年終慰問金,不在討論範圍內。陳冲說,依憲法規定,考試院負責公務人員退休撫卹,行政院對於各種年金交由各部會規劃,但牽涉到法律修正必須經立法院通過,總統的意思是請三院針對不同的年金制度和準備工作,一起討論和溝通。

總統府發言人范姜泰基日前表示,與會人士一致認為,各項年金制度形成有歷史背景,但以目前各基金盈餘及國家財政狀況,通盤檢討改革時機相當迫切,拖延下去不僅影響軍公教與勞工,國家財政可能也因此惡化,影響全民。2012/11/21

馬:負責提出年金改革可行案

【記者郭穗台北報導】總統馬英九昨〈21〉天說,現行年金制度有三項缺點,雖然改革不可能期待一朝一夕全部完成,但政府一定負責任提出務實可行方案。

馬總統上午在總統府與行政院長陳冲、立法院長王金平、考試院長關中研商年金改革議題後,在共同記者會作以上表示。

總統說,今天提出年金制度的三個面向,第一是年金制度改革必要性,第二是年金制度改革採取的方式,第三是年金制度改革方向。

總統指出,年金制度的建立,是為建構國人老年經濟安全網,過去60多年來已建立了多層次體系,也發揮相當作用;但隨少子女化發生,跟老年人口大量增加,年金制度挑戰愈來愈嚴重。

總統表示,先進國家於1980年代後就開始改革年金制度,多半是往下修正,「我國也面對類似問題,不能再猶豫磋砣下去」。

總統認為,現行年金制度有經費不足、行業不平、世代不均三項缺點,因此必須提出務實可行改革方案,其必要性、迫切性跟複雜性不容忽略,「如果不趕快解決,不但會傷害國家財政,且影響所及不僅是軍公教或勞工,也包括社會整體」。

總統強調,當然不可能期待一朝一夕全部改革完成,但他要向社會各界宣示,「年金制度不能垮也不會垮,政府一定負責任提出務實可行方案,請大家放心」。2012/11/21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