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4-星期三
◎PChome │◎YAHOO │◎房屋稅5/1開徵按時繳納 │
 

處處有心結 桃縣升格桃市 「 好像矮一截」
【記者楊淑媛/張健 桃園─台北連線報導】桃園縣通過改制直轄市審查,將朝「桃園市」邁進,但現在的桃園縣已有桃園市,桃園市長蘇家明笑稱「我已經先當市長了」。

內政部23日通過桃園縣改制升格直轄市的審查,未來桃園縣將朝「桃園市」規劃前進。

目前桃園縣有桃園市、中壢市、八德市、楊梅市等13個鄉鎮市,未來的「桃園市」與現在的「桃園市」名稱相同,成為改制過程中的有趣現象。

桃園縣桃園市長蘇家明24日笑說,升格後桃園縣名稱變成桃園市,「現在的縣長變成市長,很像矮了一截」。

個性風趣的蘇家明曾在大陸訪問團參訪桃園市時向賓客表示,「桃園縣長吳志揚未來有可能尋求第1屆的桃園市長,但是我現在已經是桃園市長了,吳志揚是接我棒子的人」,讓賓客哈哈大笑。

蘇家明指出,桃園市為桃園縣的首善之區,不管在財政、城市發展、福利政策規模上都非常完善,未來桃園縣升格變成桃園市後,現在的桃園市變成桃園區,桃園縣層級雖然高一階,但對民眾而言,在改制後名稱上好像降了一級。2012/11/24

6都和16縣市心結深 李鴻源:協助發展夥伴關係

【記者張健台北報導】內政部長李鴻源昨〈24〉天說,6都成形後,人事成本和城鄉差距問題,「這都是事實」,內政部會協助6都和16縣市發展夥伴關係。

內政部初審通過桃園縣改制直轄市,媒體憂心將產生「富6都窮16縣」現象,拉大城鄉差距,增加人事成本,李鴻源上午受訪表示,「這都是事實」。

李鴻源說,審查過程中這些都是考慮的範圍,桃園符合所有升格條件,所有委員認為應升格。政府下一步要面對的,是財政和政府公務人力問題。

李鴻源強調,現在不應只談桃園升格直轄市的財政困難問題,政府必須全面檢討中央和地方的關係,到底需要多少公務員,如何讓非6都的16縣市職能提高,再談債務、統籌分配款的問題,「錢、權和人,不能不放在一起談」。

李鴻源呼籲,行政區劃和國土規劃要有全面的看法,不要當作民粹議題來炒作,因為問題複雜,「沒有一個那麼簡單的答案」。

李鴻源表示,行政院會已做討論,桃園舉債上限比照台中、台南;統籌分配款的問題應理性面對,直轄市做得多,中央政府做得少,錢跟工作的分配必須合併討論。

公務員額方面,李鴻源說,桃園等6都公務員職等和人數增加,政府必須審視中央和地方政府扮演的角色。

李鴻源指出,不在6都的16縣市,公務員的職等是低1到2職等,是否能留住好的人才將是問題,政府應協助16個縣市,以6都為中心發展夥伴關係。內政部研修行政區劃法,鼓勵有意願合併的政府,能做適度合併,盼國人也不要太著急。2012/11/24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