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3-29-星期五
◎PChome │◎YAHOO │
 

退休勞工也有年終金 藍委提修法
【記者蕭博樹台北報導】國民黨立委盧秀燕昨〈19〉天說,農曆春節是重要節慶,也需額外開銷,但勞工退休制度卻沒考慮,將提案修法,讓退勞也可領年終。

中國國民黨籍立委盧秀燕、吳育仁、呂學樟及謝國樑上午召開記者會,盧秀燕說,她將提案增訂「勞工退休金條例第14條之一修正草案」,賦予勞工可將現職領取的年終獎金,自訂比例提撥到退休後的年終獎金帳戶,雇主則相對提撥一定比例數額,讓退休勞工仍有年終獎金可領。

盧秀燕指出,「在職要過年,退休也要過年」,勞工退休後若還能領到年終獎金,可增加更多保障,因此提案修法。她指出,現行勞退年金財源來自勞工自行提撥及雇主相對提撥,退休勞工年終獎金採相同精神,在職勞工若想退休後仍能領到年終獎金,法律應許可勞工在領取年終獎金時,自訂比例提撥一定數額到個人勞退年終獎金帳戶內,供日後退休時領取。

在雇主相對提撥部分,盧秀燕提案內容仿勞退年金制度,訂雇主應相對提撥「年終獎金總額6%」數額,不過,盧秀燕說,為避免雇主負擔過重,「雇主相對提撥比例可以再討論」,但盼能引發討論,一起讓退休勞工更有保障。2012/12/19

縮短勞軍公教鴻溝 藍委提出年終改革配套

【記者蕭博樹台北報導】國民黨立委盧秀燕與吳育仁、呂學樟委員、謝國樑委員於昨(19)日在立法院請願接待室召開記者會。基於「關懷弱勢」和「照顧工殤」,同時參照軍公教年終慰問金發放原則,立委吳育仁提出「勞工保險條例第六十五條之一條文修正草案」,增訂勞工保險被保險人老年年金給付未達兩萬元,或因工殤、重大職業災害致永久失能者,得請領一個半月之年終慰問年金。

記者會中,盧秀燕委員也提出照顧勞工權益的勞工退休金條例修正草案。

吳育仁說,盧秀燕委員的版本是屬個人帳戶制,與我的確定給付制的年金給付是不同的,但是希望讓勞工維持退休生活的方向是一致的。提出勞工版的年終慰問年金,是基於安定社會及照護退休弱勢勞工,並對勞保年金制度中經濟生活困難及遭受工殤勞工給予必要之協助與慰助。

吳育仁強調,在國家社會保險與年金制度改革期間,均衡勞工請領勞保年金所得替代率之落差,平衡軍公教勞之經濟差距,並改善最弱勢勞工每當年節期間總為生活支出而導致經濟困頓之情況。因此,基於「關懷弱勢」和「照顧工殤」,同時參照軍公教年終慰問金發放原則,爰增訂勞工保險被保險人若符合按月發給之老年年金給付未達兩萬元,或因工殤、重大職業災害致永久失能者,得請領一個半月之年終慰問年金。另外,值得一提的,目前領取勞工保險年金的金額,平均是1.4萬元,領取26年,80%勞工領取低於2萬元的勞退年金。

吳育仁表示,勞保年金改革或勞工退休金改革,我們是發第一炮的,要來拋磚引玉。當然有人會問,錢從哪裡來? 盧秀燕委員版本是自行提撥。吳育仁委員的勞工年終慰問年金版本,12個月加上1.5個月等於13.5個月,未來是依照比例,由勞資政三方來共同提撥。

至於,會不會增加負擔? 吳育仁強調,年金改革本來就是要增加勞工退休之後的保障,這是最根本的原則與立意。吳育仁說,外界說軍公教領的很高,那勞工要如何配套來改? 今天,我提供的版本就是希望往後延伸到13.5個月,至於調高保費上限等等,都是年金改革的工具之一,未來其它委員也可能陸續提案。至於我的提案,是希望具體保障,這段改革的時期,我們都有共同想法,就是希望勞工退休能有一個維持退休品質的、有尊嚴的退休生活。

吳育仁指出,勞保基金裡面不乏過去透過在社會保險融合社會福利而進行發放的項目,如:育嬰留職停薪津貼。吳育仁說,勞工年金在領請在兩萬塊錢以下,是所得比較少的族群,兩萬以下在保費繳交的比例上,可以做不同的設計,或更合理的設計。對於勞工的保障,這本來就是一種世代互助、貧富互助、大數法則、一種相互的保險。今天,弱勢的比較多,提撥的金額與方式,可以再來做設計,而非一開始就抗拒任何配套的想法。政府於民國98年5月修正就業保險法,提供育嬰留職停薪津貼,並據統計,勞委會今年1-8月申請育嬰留職停薪津貼者,給付件數達17.9萬件,給付金額30.6億元,預估今年將花費金額約50億,卻照顧了許多勞工新婚家庭。

吳育仁認為,照顧弱勢(兩萬元以下)和關懷工殤(重大職災)的加發1.5個月年終慰問年金,似屬社會福利支出為何用年金方式處理? 吳育仁提出的理由有三: 一、目前領兩萬元以下勞保年金者占了全體年金領取者的80%,佔了絕大多數,已不屬社會福利概念,比較接近貧富互助,縮小軍公教勞退休所得差距;二、育嬰留職停薪津貼是屬社會福利概念,但是也是由勞保金作支出,換言之,勞保年金也可兼作部分社會福利支出。三、未來,弱勢勞工在兩萬以下的保費繳交比例上,可以做不同的設計,或是更合理的設計。

勞工保險年金改革的操作工具,不外乎勞保費率、投保薪資上限、投保年資、平均投保薪資。吳育仁提出 一年領13.5個月的勞保年金,是另一個勞保年金改革的方式。2012/12/19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