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18-星期四
◎日照中心失能長者第二個家 │◎PChome │◎YAHOO │◎家中長輩是否注意自身健康 │◎臺中市揚塵偵測系統抓工地 │
 

又變了 不限弱勢 年金改革照顧所有族群
【記者郭穗/汪麗娟 台北─花蓮連線報導】行政院副院長江宜樺昨〈23〉天表示,明年1月將提出以勞保為主的年金改革方案,會設計公平的制度,不會只照顧或嘉惠特定族群。

為推動年金制度改革,行政院年金制度改革小組從12月起,預計在全國舉辦超過100場座談會,廣納各界意見。

談到改革方向,身兼年金制度改革小組召集人的江宜樺表示,讓每一種保險永續經營、讓各種保險間做到相較公平、避免造成下一代沉重負擔是年金改革優先考量點。他表示,會設計公平的制度,制度的設計不是只照顧或嘉惠特定族群,而損害其他族群的利益,一定會確保每個人都有充足的退休所得。

江宜樺指出,預計明年1月上旬開始針對勞保研擬改革方案,待考試院提出公務員退休年金改革方案後,行政院會對軍人與教師退休年金做相應的調整。

考試院長關中提出漸近式的終結「18趴」,江宜樺認為,已向銓敘部了解,銓敘部指已有腹案,將向考試院報告。

江宜樺表示,截至目前已舉辦超過90場座談會,他參與多場,發現勞工多半反映未來制度改革不應影響其退休給付,他們並認為軍公教退休所得替代率高,政府特別照顧軍公教。

江宜樺坦承,公教座談會場次,共同聲音則是因為「18趴」的存在,讓他們被汙名化。因此,有人主張趁這波改革讓18趴成為歷史名詞,不過,也有人認為,基於信賴保護原則,沒有理由取消18趴;發言意見分歧。

江宜樺強調,從參與座談會發言者的情緒,他可感受社會因不同職業別的制度設計,造成磨擦與猜忌,這股對立情緒,令人不安。2012/12/23

黨代表花蓮座談 馬談改革政策

【記者汪麗娟花蓮報導】國民黨主席馬英九23日與花蓮黨代表及績優小組長座談,他向與會人員說明油電雙漲等改革政策,會場氣氛平和。

總統馬英九昨天下午到國民黨花蓮縣委員會,主持花蓮地區黨代表及績優小組長座談會,原本傳出可能有民眾要來抗議,警方調派警力到場戒備,但一直未見抗議民眾出現。

出席這項座談會的黨代表、績優小組長和國民黨地方從政黨員約110人,大批媒體趕到會場,但因座談會不開放、不接受採訪,媒體記者不得其門而入。

據行政院東部聯合服務中心執行長高揚昇轉述,與會人士提問態度相當平和,所提出的問題不多也不尖銳,馬總統還頗感到訝異,頻頻敦促大家發問。

高揚昇表示,馬總統主動說明近來引發爭議的軍公教年終慰問金發放、油電雙漲、證所稅開徵等議題,與會人士在聽了說明後,並未出現西部縣市座談時的激烈發言,反而是提出與花蓮有關的交通建設問題,希望馬總統重視並儘速解決。

花蓮縣議會議長楊文值發言要求興建南濱海堤,解決花蓮海岸遭侵蝕的問題,縣議員徐雪玉則是要求儘速興建埔里至銅門的台6線道路,另外有關花東快速道路興建問題也被提出。

高揚昇轉述指出,馬總統指出,花東鐵路電氣化、蘇花公路改善、新購普悠瑪號列車、東線鐵路經典車站興建等建設,都是國民黨執政所推動的政策,花蓮與大陸包機直航也為花蓮帶來商機,國民黨非常重視東部交通建設。2012/12/23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