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0-星期六
◎PChome │◎YAHOO │◎臺中市揚塵偵測系統抓工地 │
 

改革 天縱英明 馬:年金制度須檢討
【記者郭穗/王文智 台北報導】總統馬英九昨〈29〉天說,年金制度因時空環境不同遇到經費不足、行業不平和世代不均等問題,有檢討必要;相關部會將提解決方案。

馬總統上午出席行政院勞工委員會舉辦的「101年度勞委會勞動政策座談會」與勞工界代表對話,他於致詞時做上述表示。

總統指出,據相關機關統計,目前老年人口佔比約11%,預估到民國149年,老年人口將高達39%,顯見年金制度不得不檢討改進。

總統說,按目前年金制度設計,到未來高齡化及少子化,社會保險就面臨虧損問題,「我們早一點開始準備規劃,因應時間可較充裕,準備的會更好」。

總統表示,他在11月已邀請行政、立法和考試3院院長,進行年金制度規劃檢討,共識由下而上聽取各方意見;勞委會已舉辦30多場座談會,包括教育和國防等其他部會也舉辦70多場,合起來逾百場座談會,「我們希望在明年1月提出相關方案,再跟大家針對這些方案交換意見,目前現階段,純粹針對相關年金制度要素逐一檢討」。

總統認為,現行年金制度,遭遇最大困難是經費不足、行業不平和世代不均,這不是哪個人造成的,而是因時空環境改變,銀髮族增加,15到64歲人口相對減少,這些因素都會使社會福利制度受影響。

總統強調,儘早準備因應,時間較多,希望年金制度改善能讓財源相對充足,不同行業間應取得平衡;下一代變老時,也能享有老年安全保障,這是舉行座談會最重要目的。2012/12/29

勞保改革 勞委會:進入最後評估階段

【記者王文智台北報導】立法院將邀勞委會報告勞保年金改革方案,行政院勞工委員會書面報告指出,調整所得替代率、保費、檢討給付條件都已進入最後評估階段。

立法院社會福利及衛生環境委員會明年1月2日原擬邀行政院副院長江宜樺、勞委會主任委員潘世偉及相關部會首長,報告「勞工保險年金改革方案」並備質詢。

社環委員會召集委員民主進步黨籍立法委員劉建國說,行政院年金制度改革小組明年1月將公布改革方案,江宜樺擔任改革小組召集人,希望江宜樺先到委員會報告並備詢,讓立委了解目前進度。

中國國民黨政策會執行長林鴻池受訪時表示,邀行政院副院長到委員會報告並備詢有違體制,行政院收到議程通知後,已發文通知江宜樺不會列席,由潘世偉代表。

林鴻池認為,年金改革小組正在各地舉辦座談會廣聽民意也積極與立委溝通,凝聚共識後將提出改革方向,再廣納社會各界意見,預計下會期後才會有明確改革、修法內容。

近日江宜樺拜訪部分國民黨籍立委談年金改革制度,立委吳育仁受訪時指出,江宜樺聽取勞保年金改革意見,對政院改革內容沒有多談。

吳育仁坦承,由於政府負勞保最終支付責任將入法,勞保制度改革與國庫撥補是並行方向,江宜樺有提及財務缺口得尋覓財源,開闢稅源可能是一個思考方向。

根據勞委會送交立法院專案報告強調,年金制度改革小組將於明年1月中旬提出改革方案。勞保年金改革朝合理調整所得替代率、保險費率、檢討平均月投保薪資計算基準、提高基金收益,且為讓勞保長遠經營,修法時將「政府撥補」及「政府負最終支付責任」入法,目前都已進入最後評估階段。2012/12/29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