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5-星期四
◎PChome │◎YAHOO │
 

年金改革還不夠透明 馬下指導棋
【記者郭穗台北報導】總統馬英九6日表示,關於年金制度改革,盼以減少虧損、永續經營為目標,並採全面納入、務實、漸進及透明4策略。

馬總統和台北市長郝龍斌6日一同參加在台北市中山女高所舉辦的「台北市教育人員年金制度改革座談會」,馬總統在會前致辭時,做上述表示。

總統指出,根據行政院經濟建設委員會推估,台灣現在65歲以上人口占總人口的11%、至民國149年將增至39%,15至64歲的青壯年人口,則將從現在74%降低到51%,台灣現在面臨人口加速老化及少子女化的發展。

總統說,面對生產者逐漸減少,消費者逐漸增加的趨勢,負擔的沉重程度將大為增加。

總統表示,因年金制度受影響的勞軍公教人數逾1000萬人,是重要問題,雖非立即性,但最快5、6年後就會發生,越早開始面對,就有越多餘裕可以做好溝通和整合工作。

總統認為,民國101年11月就邀集行政院、立法院和考試院三院長研商並召開記者會說明改革的必要和方向。並由行政院及考試院分別成立專責小組推動相關溝通工作,目標是減少虧損、永續經營。但因涉及修法,最終仍要立法院三讀通過才能付諸實施。

另外,採行策略盼將各行各業盡可能全面納入;接著是務實,將財務狀況調整到可永續經營;再來是漸進,因制度改革無法一次到位;最後是透明,讓大家清楚了解策略和決策過程。

總統強調,行政院至今已舉行第121次的座談會,盼透過討論盡可能納入大家意見,並考慮在當前經費不足、行業不平、世代不均情況下,如何將差距縮短,以達成共識。2013/1/6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