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6-星期五
◎PChome │◎YAHOO │
 

風聲雨聲 聲聲入耳 國企有盈餘才發放獎金
【記者郭穗/蕭博樹 台北報導】立法院7日朝野黨團協商達成共識,自101年度起,國營事業(含官股銀行)有盈餘才可發放績效獎金,但不得超過1.2個月。其中,台電、台水、中油及台糖自100年度起生效。

國營事業獎金包括「考成獎金」與「績效獎金」,現行制度考成獎金最多2個月,績效獎金最多2.6個月。

立法院朝野黨團自上午開始協商102年度中央政府總預算案,台灣團結聯盟立法院黨團幹事長許忠信表示,協商開始就要求優先處理國營事業經營績效獎金發放標準,並以國營事業虧損嚴重,主張不應發績效獎金。

中國國民黨團書記長吳育昇說,回應社會改革期待,但考量國營事業經營有績效仍應獎勵,朝野協商決定仍應發績效獎金,自101年起績效獎金最多不得超過1.2個月,但台灣電力股份有限公司、台灣自來水股份有限公司、台灣中油股份有限公司及台灣糖業股份有限公司自100年度起生效。

吳育昇表示,朝野只協商績效獎金部分,等於101年起國營事業(含官股銀行)考成與績效獎金加總最多不得超過3.2個月。

不過,朝野對政策性虧損因素是否計入國營事業績效,未達成共識。吳育昇說,這部分以後會再規範,而未來如果景氣好轉,101年度後的國營事業績效獎金發放標準,還有再談的空間。2013/1/7

世代間財務責任 年金制還在整體評估中

【記者蕭博樹台北報導】行政院經濟建設委員會主委尹啟銘7日說,有學者主張年金制度應傾向信賴保護,有的建議考量世代間合理的財務責任,相關意見須整體評估。

立法院司法及法制委員會7日邀經建會主委尹啟銘、財政部長張盛和、銓敘部長張哲琛及人事行政總處和勞委會等相關單位進行「年金制度改革」專題報告。

擔任行政院年金改革小組執行秘書的尹啟銘表示,年金制度改革初步方案預定在月底提出,經建會已舉辦4場座談會,邀請年金制度專精學者團體交換意見,有與會者認為基於「信賴保護原則」,不宜調整已退休或即將退休適用的制度與保障水準,避免損及民眾信心。

尹啟銘說,也有部分學者認為應考量世代間合理的財務責任,學者專家意見不同,「我心中沒有固定成見」,經建會必須集思廣益,蒐集好大家意見,再整體評估。

有關基金管理及投資收益,尹啟銘指出,部分專家代表指出,基於每提高1%基金投資報酬率,約可替代增加提撥率5%以上的效果,且對社會衝擊最小,因此建議政府短期應著眼各退休基金管理效率及投資收益的提高,改善年金財務問題。

銓敘部長張哲琛則強調,在現行基準下,基金投報率「提高1%是可以做到的」。2013/1/7

陳揆:政府願積極面對年金制度問題

【記者郭穗台北報導】行政院7日發佈院長陳冲5日出席行政院勞工委員會舉辦的102年度勞動政策座談會的新聞稿中指出,在回應與會的各界工會代表。就勞保年金議題提出的疑問及建議時表示,政府願意積極面對處理年金制度問題。

陳院長以勞委會主委潘世偉提出的「大水庫理論」比喻,整個勞保制度就像一個大水庫,若水庫垮了,民眾會垮,國家也就跟著垮,因此勞保絕對不能倒,政府也絕對不會讓勞保倒,請民眾可以放心。
  
陳院長指出,勞保基金就像水庫的水流般有進亦有出,每年挹注的金額除了企業雇主負擔的部分之外,政府也編列預算,如102年度就編列了約1,200億元。目前臺灣社會面臨少子化問題,勞保基金的繳納勢必會減少,支出卻會增加,因此勞保的規畫方向也應作調整。陳院長並強調,全國勞工人數有900多萬,政府非常重視勞工的聲音,絕對不會忽視勞工朋友的權益。
  
至於民眾所擔心的勞保撥補問題,陳院長表示,許多民眾擔心勞保基金會虧損,然而勞保基金只有兩年曾虧損。

此外,面對與會工會代表質疑行政院曾於101年10月退回勞保條例第69條修正草案,陳院長鄭重澄清絕無此事,該條文內容為中央勞工保險局未成立前,政府需承擔撥補責任。

陳院長強調,勞保局成立後,政府更需負當然的撥補責任,事實是,負責審查的行政院政務委員薛承泰評估該條文並不會影響勞工權益,可留待行政院成立的年金制度小組將所有相關法條研議完備後,再一併修法,因此並沒有退回法案,而是行政院還在審查中。2013/1/7

年終案 綠批假改革 藍說將提案修法

【記者蕭博樹台北報導】民主進步黨立法院黨團7日說,國民黨團年終慰問金主決議提案,沒要求將來法制化,是假改革。國民黨團說,將提案修相關法律。

民進黨立法院黨團上午在立法院舉行記者會,黨團幹事長潘孟安說,7日上午朝野協商民國102年度中央政府總預算案,中國國民黨團終於拿出年終慰問金具體方案,但卻不是修法,而是主決議提案。

潘孟安指出,主決議案規定,行政院101年年終慰問金(102年發放)以「照顧弱勢」、「關懷忠良」為原則,發給對象包括「月退金(俸)2萬元以下的退休人員或遺眷」、「因作戰或演訓而受傷死亡殘廢的退伍人員或遺族、因公傷殘支領月退金(俸)的人員」,因公死亡的公教人員遺族及因公傷殘的公教人員也包含在內。

潘孟安表示,民進黨支持這兩項發放資格,但國民黨團提出的主決議對未來年終慰問金發放標準僅表示「102年以後應以101年注意事項所訂定的內容為底限,賦予制度化調整機制」也就是不法制化,縱容行政院用注意事項發放,甚至可能隨選舉需要任意加碼。

民進黨團書記長蔡其昌認為,如果年終慰問金的改革只限今年、改革還有賞味期,那是假改革。

中國國民黨立法院黨團書記長吳育昇強調,朝野要協商的內容是102年度中央政府總預算案,提出的主決議當然只限規範102年度總預算案,民進黨籍立委管碧玲也有提年終慰問金提案,同樣也只限102年度總預算案,「民進黨團只會打口水戰」。

吳育昇批評,黨團早已明確表示,退休公教人員年終慰問金發放要制度化解決,黨團會提案修正相關法律,歡迎民進黨團也提出相關法律修正案。2013/1/7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