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19-星期五
◎PChome │◎YAHOO │◎臺中市揚塵偵測系統抓工地 │
 

馬說健保是好制度 綠批壓榨弱勢
【記者謝自宗/蕭博樹 台北報導】總統馬英九9日說,健保是好制度,大家深受其惠,應支持改革;不能讓健保倒、健保也不會倒,人人互助與自助,一生用到老。

中國國民黨中央常務委員會下午邀請行政院衛生署署長邱文達就「二代健保實施概況」提出專題報告。

兼任黨主席的馬總統聽取報告後表示,二代健保從今年1月1日正式上路,增加6項補充保費的收取,並將費率從5.17%降到4.91%,只有13%的人會增加保費。

「健保是一項社會保險,要自助也要靠互助」,總統說,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曾把英國、瑞士和中華民國的健保,並列全世界最好的健康保險制度,「這麼好的一個制度,我們深受其惠,應該支持改革」。

這次改革後,邱文達認為,財務平衡,初估可以維持至民國105年。

總統指出,改革不可能一步到位,但這次調整後,還有5年的時間,「在這段時間當中,再來研究怎樣找到一個更好的辦法,能夠把5年後可能碰到的財務危機能夠解除」。他說,任何一種制度,包括未來的年金改革,必須與時俱進,經常通盤檢討。他也肯定邱文達,雖然這1、2年遭遇許多挑戰,但樂觀奮鬥、逢凶化吉。

總統強調,由於有健保,讓大家在幾次的金融海嘯、經濟衰退,「永遠有一個有可靠的社會安全網,讓在社會底層的弱勢,不致於因為貧窮、疾病而失去應該有的保障」。「我們不能讓健保倒、健保也不會倒」,總統說,只要人人互助跟自助,可以一生用到老」。2013/1/9

野蠻 抗議強徵弱勢團體補充保費

【記者蕭博樹台北報導】依據「全民健康保險法第三十四條」與「全民健康保險法施行細則第五十五條」規定,『扣費義務人』每月支付的薪資所得總額高於受雇者當月投保金額總額,將扣取百分之二的補充保險費;而其中薪資所得總額係指『所得稅格式代號50』之所有項目,包括:員工薪資及獎金、授課鐘點費、諮詢費、訪談費、輔導費、出席費、主持費、講座費、講評費…等均涵蓋其中。此條文將使投保單位在聘請非受雇人力時,必須再多負擔因健保新制衍生的百分之二補充保險費。

陳節如立法委員9日認為釜底抽薪之計,只剩下修法一途,因此,提出《全民健康保險法第三十四條修正案》,將各投保單位所負擔的補充保費限縮在該投保單位所有「被保險人」薪資所得總額和投保金額總額的差額,回歸該條文原本希望『避免高薪低報』的立法原意。

元月四日該條文列為院會報告事項,並在台灣社會福利總盟及其他社會福利團體拜訪各黨團期待能夠讓本條文逕付二讀,並在上週五確實逕付二讀,並交由民進黨主持法案協商。

未料在星期二下午五點半,國民黨又提出復議案,拉下此案,讓這個不合理的補充保費規定失去最後在開始課徵前的修改機會。因此陳節如委員邀請民間社福團體、民間監督健保聯盟特召開記者會表達抗議。2013/1/9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