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6-星期五
◎臺中市城南之心計畫工程 │◎PChome │◎YAHOO │
 

立院15日休會 朝野攻防 「人在做天在看」
【記者蕭博樹/陳金寶 台北報導】立法院15日休會,除總預算案、組改案,國民黨希望公債法修法三讀;至於財劃法、溼地法與醫療法修法,三讀難度高。

立法院休會前最後一次院會排定處理議案包含攸關政府負勞工保險最終支付責任的勞保條例部分條文修正草案、反媒體壟斷的廣電三法(廣播電視法、衛星廣播電視法、有線廣播電視法)部分條文修正草案、公共債務法部分條文修正草案、102年度中央政府總預算案及中央政府組織改造草案等。

中國國民黨政策委員會執行長林鴻池說,最迫切希望總預算案和組改案順利過關。廣電三法修法部分,民主進步黨立法院黨團不願簽署民進黨籍立法委員葉宜津版本;民進黨和親民黨團都對公債法修法有意見,國民黨團持續協商溝通,但對結果沒把握。

至於勞保條例修法,林鴻池指出,政府負最終支付責任是朝野共識,但行政院1月底就會提出年金改革方案及相關修法案,屆時一定會納入政府支付責任條文,若現在先修1條,後續再改,意義不大,朝野同意先交付協商。

此外,部分攸關民生法案,如財政收支劃分法部分條文修正草案、溼地法草案、有關醫療刑責合理化的醫療法部分條文修正草案及醫療糾紛處理及醫療事故補償法草案,都未完成初審。

林鴻池認為,這些法案要三讀難度極高,國民黨團不會對這些議案提出逕付二讀,如財劃法爭議仍大,還須完善討論;各界對醫療法及醫糾法也有不同聲音,留待下會期討論。

民進黨團總召集人柯建銘表示,黨團最希望通過政治獻金法部分條文修正草案、社會救助法部分條文修正草案、攸關公益社會福利團體與非營利組織因補充保費而增加額外負擔的全民健康保險法部分條文修正草案。他說,國民黨團只想通過總預算案與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委員、公平交易委員會委員人事案,封殺其他在野黨團要推的重要議案。2013/1/12

公債法 立院本會期似難過關

【記者蕭博樹台北報導】親民黨團12日表示,公債法修法對財政紀律規範不完整,將要求協商;國民黨團則認為,立法院這會期15日休會前要過關仍有難度。

朝野立法院黨團這會期都將攸關地方財政的公共債務法、財政收支劃分法部分條文修正草案列為優先法案,經1個會期討論,公債法部分條文修正草案已通過委員會初審,列入立法院院會討論事項;財劃法部分條文修正草案則還在委員會審查階段。

親民黨團總召集人李桐豪說,公債法修法對財政紀律規範不完整,黨團將提案交付協商;中國國民黨、民主進步黨團都表示尊重。

根據財政部函覆親民黨團表示,今年初若通過公債法修法,施行日期預估在民國103年度後,表示朝野還有一段時間可好好討論,讓規範更完備。

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認為,舉債不是解決縣市財政問題的根本之道,黨團對公債法採被動態度。親民黨團要求協商,民進黨不會主動爭取通過。

柯建銘指出,黨團對公債法還有些要求,希望國民黨、執政團隊讓步。民進黨希望中央政府再撥GDP(國內生產毛額)的0.1個百分點舉債額度給地方政府,對舉債已達上限的縣市給予財務特赦。此外,財政紀律不該只管地方不管中央,應加強管控中央政府。

國民黨政策委員會執行長林鴻池坦承,民進黨團和親民黨團對公債法修法都有意見,國民黨團雖然希望這會期過關,目前努力協調,但對結果沒保握。至於財劃法修法,朝野黨團都認為這項議案爭議更大,意見更分歧,只能待下會期再處理。

立法院財政委員會去年12月初審通過公債法部分條文修正草案,整體債限不上修,將中央及地方各級政府總債限換算改為前3年度名目GDP的50%。

經委員會協商初審通過條文,50%分配方式訂為中央政府40.7%,直轄市為7.65%,縣(市)為1.53%,鄉(鎮、市)為0.12%。直轄市債限由原本行院版草案規定的7.25%改為7.65%,增加的0.4個百分點主要是中央政府拿出來給債限受到大砍的台北市。2013/1/12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