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3-星期二
◎PChome │◎YAHOO │◎南投「便捷稅務通」 │◎房屋稅5/1開徵按時繳納 │
 

火大 嗆聲連連 綠113遊行氣勢紅火
【記者郭玉屏/張廷玉/蕭博樹 台北報導】民主進步黨發起的「人民火大、一路嗆馬」遊行13日下午登場,訴求「換內閣、反媒體壟斷、召開國是會議」。

民進黨主席蘇貞昌、前民進黨主席蔡英文、謝長廷、游錫堃與前副總統呂秀蓮齊聚在台北市國父紀念館仁愛路段,站在隊伍最前端領隊;蘇貞昌帶領群眾掄起拳頭高喊「人民火大,一路嗆馬」,下午3時隊伍出發。

原本連日陰雨,中午過後,雨勢漸歇,遊行隊伍出發時,甚至有陽光露臉,民進黨人士笑著直呼「老天幫忙」。

除民進黨各地方黨部、黨公職動員,也串聯民間社團參與,組成青年大隊、原住民勇士大隊等特色隊伍;「沒錢結婚火大大隊」穿著婚紗參與遊行最吸睛;退休軍公教支持改革大隊拉起「拒揹污名化,改革不缺席」布條。

遊行群眾各有訴求,有人反核四,有人聲援中國大陸媒體南方周末,有人呼籲公平正義,高喊「人民火大、總統踹共」。

有民眾推著娃娃車參與,一路上陸續有民眾加入行列;有人等在路旁街口,高呼口號聲援。民進黨在沿路設下多個集氣站,讓民眾敲擊汽油桶表達憤怒,把「民怨紙」扔進「怒氣碗」,要「吐苦水、討飯碗」,還有「嗆馬震天鼓」,要把怒火傳進總統府。

遊行隊伍走到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大樓前,綠營帶領群眾,拿起火大旗幟指向NCC,高喊「你好大,我不怕、「NCC髒兮兮」,要求駁回壹傳媒交易案。

遊行隊伍前端近下午5時抵達總統府前凱達格蘭大道,主持人宣布現場已超過15萬人,仍有群眾陸續湧入;民進黨晚間在凱道舉辦晚會,綠營人士將輪番上陣演說,活動預計在晚間9時30分結束。2013/1/13

●火大 民進黨集結凱道 15萬人情緒高昂

【記者郭玉屏/張廷玉 台北報導】台北天氣冷颼颼,民主進步黨昨〈13〉天舉辦的火大遊行絲豪不受影響。民進黨主席蘇貞昌昨日下午宣布遊行開始後,帶領包括前民進黨主席蔡英文等人,一起走向凱道。昨日遊行行列綿延數公里之長,估計有15萬人參加;警方保守看法是8萬人。

民進黨下午舉辦「火大」遊行,訴求換內閣救經濟、駁回壹傳媒併購案及針對年金改革問題開國是會議。由於這項活動早經報准,媒體也都有報導,因此整個過程和平順利。

蘇貞昌、蔡英文、前副總統呂秀蓮、前行政院長謝長廷與游錫堃等人,遊行開始前,併排一起站在遊行隊伍最前端。蘇貞昌帶領民眾高喊「人民火大,一路嗆馬」後,下午3時左右宣布隊伍出發,展開遊行。

一如以往,昨日現場有許多扶老攜幼者,頭上自動綁上書寫「火大」紅布條表達他們心中的不滿。也有人在交通工具上插著黑底紅字「火大」旗子。火大者大有人在,處處火大。

謝長廷在遊行前受訪表示,遊行後要看政府反應。如果政府不聽人民意見,就應該有下一步行動。如果是立法院多數濫權反對,就應罷免立委,如果立法院沒問題,是總統的問題,就應罷免總統。

媒體追問,罷免總統或立委難度是不是很高?謝長廷說,「我們要挑戰高難度」。

稍早之前,民進黨發言人林俊憲說,黨中央呼籲民眾能夠風雨無阻的站出來,對政府表達心中的不滿。林俊憲表示,掌握各地回報,南部動員的遊覽車都已經出發,且班班都是客滿,民眾準備了許多自製標語與抗議道具,士氣很高。

林俊憲指出,台北市仍然下著雨,擔心天氣影響民眾遊行的意願,民進黨這次動員約5萬人,其中60%來自於桃園、雙北、基隆、宜蘭等北部地區,呼籲北部民眾能夠踴躍站出來,風雨無阻的表達人民「火大」的訴求。

林俊憲強調,整場遊行目標至少有超過10萬人走上街頭,遊行後的晚會上,民進黨主席蘇貞昌也針對遊行的意義與成果,以及民進黨未來的做法發表談話。

13日遊行由蘇貞昌領軍,前副總統呂秀蓮、前民進黨主席蔡英文、前行政院長謝長廷、游錫堃、台灣團結聯盟主席黃昆輝等人,綠營各天王集結,從國父紀念館旁的仁愛路段,一起往凱達格蘭大道出發,最後並在凱道舉辦晚會,綠營各天王都會輪番上陣發表演說。

民進黨這次遊行也規劃了9大特色隊伍,包括沒錢結婚火大大隊,由適婚女性穿著白紗推著空的娃娃車;要吃飯大隊;原住民勇士大隊;退休軍公教支持改革大隊;青年大隊;藍白拖大隊;非核公投聯盟;華隆工會大隊;國際扶輪建成社大隊等。2013/1/13

陳致中參與遊行 籲放阿扁

【記者郭玉屏台北報導】民主進步黨13日辦「火大」遊行,前總統陳水扁兒子陳致中與公投護台灣聯盟上街訴求打破司法獨裁、釋放陳水扁與終結媒體壟斷。

民進黨火大遊行從台北市國父紀念館旁仁愛路段,走往凱達格蘭大道。公投護台灣聯盟召集台灣人救扁義勇軍,在龍山寺前聚集,遊行到凱道與民進黨會合;政論人士汪笨湖、前北社社長陳昭姿與陳水扁的民間醫療小組成員張葉森等人到場參加。

公投護台灣聯盟下午1時30分先在龍山寺對面的艋舺公園上演行動劇,諷刺台灣司法不公,人民火大。

隨後現身向民眾致意的陳致中說,遊行最重要不能忘記打破司法獨裁、釋放陳水扁。陳水扁病況嚴重,如果再無法保外就醫,恐怕就來不及。希望台灣人民在這關鍵時刻站出來,展現人民意志。

由於公投護台灣聯盟事先未申請集會路權,台北市政府警察局萬華分局警員到場舉牌警告,命令解散,但遊行隊伍下午2時還是從廣州街出發,朝凱道前進。2013/1/13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