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3-星期二
◎PChome │◎YAHOO │◎南投「便捷稅務通」 │◎房屋稅5/1開徵按時繳納 │
 

總統府如臨大敵 勞工大遊行 雞蛋番茄齊飛
【記者王文智台北報導】總統府前昨〈19〉日如臨大敵。團結工聯發起「119勞工自救大遊行」19日下午登場,近2000名勞工在凱道上,朝總統府丟擲上千顆牛番茄,表達基層勞工不滿。

各縣市產業總工會、總工會及工運團體共同參與的「顧老本、拚生存:119勞工自救大遊行」下午登場。

遊行隊伍抵達總統府前凱道後,上演「小叮噹之拯救勞保危機大作戰」行動劇,表達「給付不降、基本保障」,「政府撥補、財團增稅」,「反對自由經濟特區、抵抗勞工向下沉淪」等訴求。

桃勤工會常務理事楊少庸強調,「勞工不該是政府的敵人,而是國家的主人」,目前仍未見到政府有明確的照顧勞工政策,今天這麼多勞工走上街頭,也沒見任何主管機關出面與勞工對話,「難道我們基層勞工一直以來的付出,是可以這樣被忽視的嗎」?

遊行活動在近2000名勞工朝著總統府丟擲雞蛋和牛番茄後,遭警方舉牌警告,要求停止活動而結束。

桃園縣產業總工會理事長毛振飛說,這次準備了數千顆牛番茄,「不僅代表基層農民的辛苦,每顆紅通通的番茄更代表基層勞工的憤怒」。

遊行主訴求為「勞工的生存優先於財團利潤」,呼籲不應調降勞保年資給付基數,平均投保薪資計算期間維持最高60個月;勞保年金設定最低給付金額,要按台灣每人平均月消費支出計算;勞保基金準備不足及基本保障給付差額,應由政府預算撥補,並向財團課稅及收繳資本利得做為收入來源。

此外,勞團也反對資本優先的「拚經濟」,反對自由經濟示範區、鬆綁勞動法規、降低整體勞動條件;呼籲修正勞基法,將積欠工資墊償基金擴大為資遣費、退休金、積欠工資墊償基金。2013/1/19

勞委會:工資墊償金擴大至資遣費 須審慎

【記者王文智台北報導】行政院勞工委員會19日表示,行政院將於1月底前提出年金改革方案;至於積欠工資墊償基金擴大至資遣費、退休金部分,會再審慎研議。

團結工聯發起「顧老本、拚生存:119勞工自救大遊行」昨天下午登場,近2000名勞工在凱道上,朝總統府丟擲上千顆牛番茄,表達基層勞工不滿,呼籲「勞工的生存優先於財團利潤」。

勞委會對於勞團訴求回應指出,受人口老化及少子女化影響,勞保年金制度必須隨之調整;行政院已於去年10月成立「年金制度改革小組」專案研議,今年1月底前會提出改革方案。

勞委會說,行政院已明白宣示,在建構健全的勞保制度時,一定會將「政府撥補」及「政府負最終支付責任」入法,並在兼顧財務健全、社會公平、世代包容及務實穩健原則下,朝檢討所得替代率、保險費率、給付條件、基金運用效率及政府責任5大面向綜合檢討。

至於修正勞基法將積欠工資墊償基金擴大至資遣費、退休金部分,勞委會說,為了加強勞工退休金及資遣費權益保障,已在去年9月20日邀集勞資政學代表研商;同年12月20日召開全國層級社會對話會議討論。

勞委會也坦言,若將墊償基金範圍擴及退休金及資遣費,恐排擠積欠工資墊償,並衍生道德風險問題,仍應審慎評估;為兼顧勞雇雙方權益及符合法理,會廣徵各界意見,審慎研議。2013/1/19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