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4-星期三
◎PChome │◎YAHOO │
 

年金改革 假改革真剝削
【記者張廷玉台北報導】針對馬英九30日宣布的年金改革方案,台聯黨團30日表示,只是揮刀亂砍軍、公、教、勞年金制度,實是雜亂無章,根本沒有計算基礎,也不具民意基礎,只是為去年11/21承諾提出方案的應付行為。

總統府提出的年金改革方案,將各方薪資計算基礎從60個月改成180個月,計算基礎為何?公務人員的月退休金起支由85制改為90制,計算基礎又何在?軍、公、教優退18%利率逐年下降,每年可為國庫省下多少錢?台聯黨團總召黃文玲說,今天推出的年金改革方案就是「繳得多、退得晚、領得少」,但卻仍沒辦法解決經費不足、行業不平、世代不均的問題,提出雜亂無章的改革方案,只能說「30年不到」,馬政府能明確的提出「幾年」之後,年金財務危機可解除嗎?今天所提出的方案,只是為了因應1月底要提出方案的承諾,且這只是閉門造車提出的方案,根本不具民意。

現今有42萬名退休軍公教領18%優存,一年需要800多億的預算,三年之後將達到最高峰51萬人領18%,一年將需要1400多億的預算,一直到2048年才能完全落日終結。

台聯黨團副總召林世嘉表示,馬英九承諾「633跳票」捐半薪有實現嗎?現在又說不領18%,人民又怎麼相信你!況且這是「制度問題」,不是你一個人領不領的問題,我們以領取18%優存的軍、公、教為例,從這三項之下,分別有新制、舊制、一次領、月領的退休制度,如此共有27種模式領取,在先進國家的所得替代率約為50~60%的情況之下,18%的制度需要不斷的調整,所以今天所提出來的方案,是如此的草率。

這次舉辦了124場不具民意的年金改革座談會,今日總統府所提出之年金改革方案,竟還附帶5年調整一次,如此凸顯馬政府對此年金改革方案根本不具信心。

台聯黨團幹事長許忠信指出,年金制度應以長治久安、一勞永逸的方式制定,但是今日所提出的年金改革方案,薪資計算基礎10年內完成,18%優存調整也是5年內完成,但卻又訂定了5年之後,年金制度又要重新檢討,這不應是年金制度的改革方式。而今日所提18%之方案,將18%與所得替代率合併,雖訂定了天花板與地板的範圍,但是將所得替代率定的太高,這會使在2048年之後,18%優存完全落日終結,已沒有人請領18%優存的情況之下,居高不下的所得替代率,將成為變向的18%優存。2013/1/30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