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5-星期四
◎PChome │◎YAHOO │
 

誰在逼死勞工 年金案迸火花 蘇:政府不要亂放話
【記者郭玉屏/蕭博樹 台北報導】民主進步黨主席蘇貞昌31日表示,年金制度改革這麼重大的方案,政府不要亂放話、亂批評,變成政府在罵政黨。

行政院副院長江宜樺接受專訪時表示,民進黨版的年金制度改革方案是要逼死勞工。

蘇貞昌上午受訪時說,江宜樺不知道是看不懂自己版本,還是沒有看好民進黨的版本,民進黨從來沒有主張現在就要讓勞工負擔40%的保費,而是反對勞工必須負擔50%保費的版本。

蘇貞昌指出,全世界很多國家都是勞工負擔40%、雇主負擔60%的保費,但民進黨認為,這樣的調整必須經過勞、資、政府三方協商,有共識後才能做,不贊成現在就上路。他說,江宜樺沒搞清楚、亂批評一通,很不妥當。

媒體問到,政府大降勞工退休金所得替代率,蘇貞昌說,這才是真的要逼死勞工。他說,這麼重大的方案,政府不要亂放話、亂批評,變成政府在罵政黨。他說,民進黨一開始就認為,應該針對年金制度改革召開國是會議,好好理性的全面協商,但總統馬英九拒絕國是會議,政府又批評民進黨計畫周全的提案,他希望政府要改革,就要全面做好。

至於外傳江宜樺將接任行政院長,蘇貞昌認為,現在的內閣是不行的,所以民進黨一直主張換內閣、救經濟,原則上就是要趕快換內閣,但馬總統還沒有提出新的閣揆人選,他暫不評論。2013/1/31

江:綠版年金 勞工應繳保費高出1倍

【記者郭泰淵台北報導】行政院副院長江宜樺31日受訪時說,他對民進黨年金改革版本感到「震撼」,勞工應負擔保費高出政院版1倍,對勞工大砍一刀。

江宜樺上午接受電台節目主持人周玉蔻專訪,對於民主進步黨也提出年金改革版本,他表示,昨晚看完資料後,「我覺得蠻震撼的」。

江宜樺指出,兩個版本的真正差異,除了公教所得替代率不同,在勞工勞保部分,民進黨版本將政府的角色完全撤出,主張勞雇雙方以4:6比例分擔繳交費用,政院版則維持現行雇主7成、勞工2成和政府1成的分擔比。

以最高投保薪資級距新台幣4萬3900元試算一名勞工應繳保費,江宜樺說,在政院版將保費費率逐步調高到19.5%情況下,勞工負擔2成,每月應付1712元;民進黨版調高費率至16.25%,勞工負擔4成,每月應付約2854元;勞工按綠版每月應多付1142元,一年多付1萬3704元。

江宜樺表示,民進黨版勞工應負擔比例幾乎是政院版的2倍,保費壓力增加更多,「對勞工的照顧是這樣表現」?這種費率分攤,對勞工也是大砍一刀,民進黨應說清楚。

江宜樺認為,在民進黨的年金版本,政府無須負擔保費費用,「我們不接受這樣的版本」,這不是基礎年金的設計,政府應該負點責任,不然就應改成商業保險。

此外,對於軍公教和勞工的潛藏負債,民進黨主張由已退休和現正工作未來要退休的人共同分擔扣繳,江宜樺說,這是較理想的想法,回繳可能造成社會很大的動亂,他個人不贊成這樣做,政院目前提出的勞保年金分年撥補計畫是經過精算。

江宜樺強調,民進黨對外把行政院和考試院的年金改革版本批評得一文不值,兩個版本相較,公務員退休所得計算基礎、政府負勞保年金最後支付責任等方向卻都近似。2013/1/31

江宜樺:盼1年內完成年金修法

【記者郭泰淵台北報導】行政院副院長江宜樺31日表示,從行政部門的角度,希望1年內能完成年金改革相關修法,對此行政院將持續與黨籍立委溝通。

江宜樺上午接受電台節目主持人周玉蔻專訪後,對媒體詢問表示,不管是黨內外,有不同的意見是很正常的事情。

江宜樺表示,對於不同的黨內意見,行政院過去3個月已透過座談會,拜會黨團、召開黨員大會及個別拜會立委等方式,在第一階段交換訊息,昨天定案後,將展開第二階段的溝通工作,包括透過黨團大會向所有立委說明方案內容。

江宜樺在訪問中說,年金改革方案預計4月底能送出行政院,若進行順利,立法院下會期審查完成「不是沒有可能」,行政院各部門將持續與黨籍立委溝通,希望1年內完成年金改革相關修法。

江宜樺指出,行之多年的勞保投保薪資上限新台幣43900元,攸關勞工退休所得多寡,第一階段研商時內部有聲音要調高,不過對於分擔比例和稅率意見不一,未來可繼續討論。

江宜樺強調,勞保投保薪資上限需要有配套,這波改革若沒有推出,將不會影響改革最重要要解決的財務問題。

至於勞保平均月投保薪資計算逐年調高至平均180個月,是否稀釋基準,江宜樺指出,相較於大部分國家採終身平均,取180個月中間值較能讓大家接受,也有助解決勞雇雙方發生高薪低報的情形。2013/1/31

王:年金修法 下會期通過充滿變數

【記者蕭博樹台北報擋】立法院長王金平31日說,年金改革修法要看朝野各黨團打算如何處理,若順利,下會期可通過,若不順利可能繼續延。

總統馬英九30日與行政院長陳冲、考試院長關中、王金平,在總統府舉行年金制度改革方案記者會,提出第一階段年金制度改革方案。

王金平31日上午接見「2012國際傑出發明家獎」得奬人,會前媒體詢問年金改革方案4月送立法院修法是否來得及?王金平表示,照道理講應該可以,現在還有3個月時間,行政部門會整理條文,也要繼續聽社會各界意見。

至於下會期能否順利通過?王金平說,不知道,要看各黨團共同處理的情況,「順利的話當然可以,不順利的話當然還要繼續延下去」。

馬總統也宣布將棄領公務人員退休優存利率(俗稱18趴),且有政務官跟進,但遭在野黨質疑矯情;王金平說,這是馬總統展現誠意,希望有引導作用。至於政務官要不要放棄是個人意願,每個人條件不一樣,有人生活無虞,放棄18趴有引導作用,但有人需要這筆錢,硬要人放棄也是為難。

對於媒體報導,行政院副院長江宜樺可能接任行政院長,媒體詢問江宜樺是否適任?王金平說,沒聽說相關消息,國民黨人才濟濟,江宜樺當然是好人才,其他好人才也很多,但沒有任何消息。2013/1/31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