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3-28-星期四
◎PChome │◎YAHOO │
 

偷偷摸摸 親信掌權 新閣揆評價不高
【記者張庭玉/郭玉屏 台北報導】對於總統府於31日深夜發佈新聞稿,確認閣揆換手一事,親民黨立法院黨團昨(1)日發出新聞稿表示,整個程序偷偷摸摸,而且明顯在規避憲法對於行政院院長與副院長任命的規定。

親民黨立院黨團認為,總統府新聞稿內所述江宜樺過去政績,其實在民間與各界多所爭議,顯然府院高層已與民意嚴重脫節。新認內閣應補齊程序,總辭再任命,以維護憲政精神,且大幅改變過往作風,真實聽見人民的聲音,方為國家之福。

親民黨立院黨團說,依照憲法第五十六條規定:「行政院副院長、各部會首長及不管部會之政務委員,由行政院長提請總統任命之。」所以在程序上,總統僅能提名行政院院長,而副院長及部會首長應由新任院長提名,呈請總統同意。同時,因為副院長以下各部會首長均為行政院長提名任命,所以當行政院長辭職,內閣便應隨之總辭,再由新任閣揆任命,絕無不經總辭,即由總統直接發佈命令予以延任或任命的道理。(憲法增修條文第三條,僅排除憲法五十五條及五十七條的規定,並未排除憲法五十六條。)

但31日總統府新聞稿中,直接寫明「總統決定請現任行政院副院長江宜樺接任行政院長、副院長則由交通部長毛治國接任。」兩個程序併成一步走,內閣未經總辭即行接任,已明顯違反憲法的法意與規定。

同時,總統府31日晚於11:30分發佈以「黨政高層表示」開頭的新聞稿,宣佈閣揆換手消息,令人匪夷所思,總統不就是中華民國的最高首長嗎?難道還有比總統更高層級的「黨政高層」嗎?且事關閣揆人選,如此重要的新聞稿,今日卻完全不見於總統府網站,難道是幽靈總統府宣佈閣揆人選的嗎?

親民黨立院黨團無法理解,為什麼這麼重要的宣示,要搞得如此偷偷摸摸?這也是對前任行政院長陳冲非常不尊重的表現。

除此之外,江宜樺為馬總統一手提拔之親信,使行政院頓成馬總統的「影子內閣」。且江宜樺去年督導物價小組,牛蕃茄漲到四顆120元,兩條絲瓜100元,奶粉、便當、小吃、包子、衣服無一不漲,江卻說物價沒漲,還叫大家白菜太貴就吃地瓜葉,顯然不食人間煙火。而且,江宜樺在研考會任內做出的行政院組織改造方案,只管部會數目,卻無視功能整合,現在弄得一團亂,上路後必成災難。災防體系一再呼籲應統合五都及各縣市救災體系,將消防署升格為災防署,一套人馬裝備因應全台災變,但江卻堅持將行政院災防會降編為災防辦,令全台災防專家為之氣結。

江所主導的年金改革雖尚未完成,但初步方向已令軍公教及勞工全面反彈,對立更加嚴重,顯示他對於民情世故不甚瞭解,與民意與實務嚴重脫節,這位「象牙塔中的行政院長」能否帶領台灣度過國內外重重經濟與各方面危機?令人感到擔憂。

副院長毛治國亦是爭議不斷,在交通部長任內,蘇花高、蘇花改、蘇花替拖延不決,現在變成蘇花斷,搶修亦常不及。五揚高架有死亡交叉,ETC弊端不絕,機場捷運有站無路,桃園國際機場疏失弊案接二連三,陸客來台反令旅行業賠本經營…,可謂一事無成,卻又官僚氣息特重,讓這樣的人升官,讓其他認真打拼的基層公務員們情何以堪?!

親民黨立法院黨團認為,此一閣揆任命,既未重用財經人士以因應國內外經濟變局,又未聯合各方菁英以擴大格局視野,反而任用兩位負面評價多於正面評價的總統親信,未來將使朝野溝通更加困難,社會對立更加尖銳,而政府效能卻日益低落,執政黨的民調與前途更加堪憂。

但親民黨立法院黨團仍然期望,新任內閣應守法守憲,總辭再任命,補齊應有程序。且大幅改變過去仇視不同聲音的作風,多方吸納意見,凝聚共識以解決全社會面對的艱困問題,此方為國家之福,人民之福。2013/2/1

蘇:反映民意 換內閣還要換政策

【記者郭玉屏台北報導】民主進步黨主席蘇貞昌1日說,除了換內閣外還應該換政策,解決過去的種種問題。民進黨會加強監督、反映民意。

黨政高層31日晚表示,行政院長陳冲因健康與家庭因素,多次向總統馬英九表達辭意,總統雖多次強力慰留,最後仍勉予同意,並聘陳冲出任總統府資政。黨政高層證實,行政院長內定由副院長江宜樺出任,行政院副院長則內定由交通部長毛治國出任。

蘇貞昌上午受訪時說,民進黨113火大遊行3個訴求,其中駁回壹傳媒交易案部分,舊內閣不辦,新內閣應該趕快辦。

蘇貞昌認為,民進黨希望內閣改組要解決過去的種種問題,不只要換內閣、還要換政策,要把過去不符民心、沒有效率的政策改掉。他說,希望馬總統把政策改好,以符合人民的期待、解決目前的亂象、減少人民的痛苦,民進黨也會加強監督、反映民意。2013/2/1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