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6-星期五
◎PChome │◎YAHOO │
 

新內閣人際關係待提昇 朝野有期待
【本報綜合報導】內定行政院長江宜樺未來將面臨各項挑戰,若能在團隊努力之外,進一步以過去在學界的人脈資源,改善朝野關係,將更有助於政策推動。

江內閣將在農曆年後上路,他和內定行政院副院長毛治國的搭配被視為老幹新枝組合,外界有期待,相對來說擔子也格外沉重。

迎接江宜樺的不僅有年金改革、振興經濟與核四議題,還有台美貿易暨投資架構協定(TIFA)復談、美國豬肉是否叩關等挑戰。江宜樺未來將領導行政團隊為國家發展努力,面對眼前多項挑戰,除自己努力,也要靠立法院朝野黨團支持,才能克竟全功。

對民眾來說,能否提振景氣、改善生活,就是檢驗政績的最重要指標。在行政院長陳冲努力下,各項經濟指標陸續有起色,交棒江宜樺後,江宜樺和毛治國都非財經專業出身,如何無縫接軌拚經濟,未來的財經內閣將扮演關鍵角色。

嫻熟財經議題的中國國民黨籍立法委員賴士葆表示,行政院長不是非要懂財經,只要找到適合的財經閣員,充分授權。

前民主進步黨籍立委郭正亮說,江宜樺是出身台灣大學政治系的學者,熟識民進黨籍立委林佳龍、民進黨組織推廣部主任李文忠等人,未來第一時間就能找到適當的溝通管道,可望減少朝野間誤解。

林佳龍指出,雖與江宜樺有私交,但該監督的還是會監督,且會以江宜樺以前發表的言論與著作,檢視江宜樺的作為。他希望江宜樺扮演好行政院長在憲政上的角色,展現最高行政首長職責,向立法院負責,並期待未來朝野互動建立在公共政策討論與辯論。

不過,民進黨籍立委潘孟安認為,江宜樺質疑民進黨版年金改革案是要逼死勞工?用詞令人遺憾,若不修正,恐不利未來朝野溝通。2013/2/3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