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3-星期二
◎台中親子音樂季4/27 │◎PChome │◎YAHOO │
 

立院26日開議 兩院互動與重大議案挑戰多
【記者蕭博樹/陳金寶 台北報導】立法院第8屆第3會期26日開議,除年金修法、公債法與財劃法修法備受矚目,新內閣上路後,行政院與立法院的互動也受關注。

立法院26日開議,朝野黨團都將提出優先法案,包含攸關地方財政的公共債務法部分條文修正草案、財政收支劃分法部分條文修正草案、反跨媒體壟斷修法及行政院4月將提出年金制度改革修法方案。

這些議案涉及中央與地方政府協調,或社會關心議題,特別是年金修法等,往往牽一髮而動全身,修法或立法的挑戰不低。

中國國民黨政策委員會執行長林鴻池說,許多重要法案都須周延審查,如年金改革修法、國營事業績效獎金與浮動電價公式等,都是這會期關鍵;加上朝野都很關心的反跨媒體壟斷、非核家園議題等,「免不了要有攻防」。

年金制度改革修法進程,除在野黨對政府方案仍有不同看法,國民黨籍立法委員廖正井也表態將自提修法版本,年金修法能否在這會期完成,變數仍多。

「年金改革方案,還需要時間醞釀」,國民黨立法院黨團首席副書記長林德福指出,改革應漸進,廣泛溝通、取得共識後再全面推動,「不急著這會期一定要通過」。

林鴻池認為,要看行政院送版本的時間及在野黨是否提協商,如果在野黨堅持,年金修法想在這會期通過,「根本不可能」。

此外,江宜樺組閣,開議後要向立法院報告施政方針,行政院與立法院的互動情況,除影響議案進程,也攸關各項政策推動成效。

以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人事案為例,NCC委員被提名人汪用和仍未獲立法院同意出任NCC委員,如果江宜樺不重提人選,接下來就須與立法院充分溝通,讓人事案順利過關。

林鴻池表示,新內閣須加緊努力溝通朝野,讓立委了解修法重點,才能取信於民;民主進步黨團幹事長潘孟安也說,「下會期開議會很熱鬧」,新內閣上路需要時間磨合,重大政策如何推動考驗新閣員智慧。

立法院開議後,面對的是全新內閣團隊,立法院與行政院都需加快磨合與溝通腳步,通過重要議案,努力讓經濟有感復甦。2013/2/17

財劃公債修法 待凝聚共識

【記者蕭博樹台北報導】立法院國民黨團17日表示,公債法修法本會期可能有共識,但財劃法是「高難度工程」;民進黨團說,會在本會期開議前舉行黨團會議討論。

財經內閣春節前改組,財政部長張盛和留任,立法院開議後,將繼續到立法院推動上會期未完成的財政收支劃分法、公共債務法修法。

立法院財政委員會已初審通過公債法部分條文修正草案,但民主進步黨立法院黨團和親民黨團還有意見,法案交付協商;財劃法部分條文修正草案則尚未完成初審。

民進黨團幹事長潘孟安受訪表示,民進黨團對財劃法、公債法的主張和要求沒變,但執政黨對修財劃法的態度看起來相當消極、不甚在意,只想通過公債法修法。

潘孟安說,黨團認為財劃法修法非常重要,中央政府不能「集權」又「集錢」;立法院休會期間,有民進黨執政的地方縣市政府喊窮、叫苦,希望趕緊修法。黨團會在26日新會期開議前開黨團會議,討論要推動的重要法案,包括財劃法和公債法。

中國國民黨政策委員會執行長林鴻池指出,法案只要送到立法院,都會希望順利過關,但財劃法修法要突破很多困難,需要大家一起努力。他說,財劃法修法是「高難度工程」,縣市與直轄市、農業縣與都市間的看法不同,恐怕要多花一點時間協商,並整合各政黨間意見;公債法修法部分,只是調整各縣市舉債空間,相對單純,只要再協商一下,有可能達成共識。2013/2/17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