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6-星期五
◎PChome │◎YAHOO │
 

核四 藍綠攻防 搖擺停建與追加預算之間
【記者郭玉屏/謝錦慧 台北報導】民主進步黨主席蘇貞昌19日表示,核四追加預算不應該通過,希望政府趕快決定停建,而不是趕快通過追加預算。

台電日前說,6月將送出最後一次核四追加預算,金額預估在新台幣300到400億元。

蘇貞昌上午參加台北市中庄仔福德宮繞境活動後,接受媒體訪問表示,既然要追求非核,就不該再繼續興建核電廠,核四追加預算不應該通過,希望趕快決定停建才是對的方向,而不是趕快通過追加預算。

媒體問到,中國國民黨立法院黨團書記長賴士葆18日表示,年金改革法案愈早定案、愈快通過愈好,黨團希望立法院在會期內就能通過,若會期內無法通過,則看是否加開臨時會通過。

蘇貞昌指出,以目前國民黨準備的情況與立法院的時程,要迅速通過,恐怕不簡單,但國民黨在立法院有絕對多數,真正有誠意的話要說到做到。他說,年金改革法案內容還必須要符合人民的期待,改革要確實做好全套。

此外,行政院長江宜樺昨天上任,蘇貞昌期許新內閣達到「345」(平均年薪資成長3%、失業率要低於4%、經濟成長率要高於5%)蘇貞昌19日期進一步表示,希望新內閣團隊今年要達到這個目標,才是真正的符合人民期待,也才算是把握國際情勢好轉的契機。2013/2/19

【記者郭玉屏台北報導】民進黨主席蘇貞昌19日表示,國民黨內現在也有停建核四的聲音,如果要停建就不應該通過預算。

隨著民意的高漲與知識普及,過去眾人隱而不談的核安問題,現在早已變成全國性與國際性活動,家喻戶曉:包括許多婦女如富邦金控老闆夫人等都投入反對的運動,形成一股熱潮。不久前,總統馬英九也隨之起舞,被迫公開呼籲核安不安就不要商轉。特別日本311之後,對於核安,朝野愈來愈有共識,那就是安全第一。最後造成反對核電的勢力,帶動民意,沛然莫之能禦。

立法院這會期即將開議,朝野又開始在這問題上鬥來鬥去,隔空叫陣,比較不同的是,在野聲音大於在朝聲音,事實呼之欲出。國人要的就是事實!貴為總統,馬政權已很難在核安問題上操弄。

蘇貞昌是在昨日參加台北市中庄仔福德宮遶境活動時,做上述表示。他說,18日他針對江宜樺內閣提出「345」各項經濟指標的期許,希望馬政府為國家帶來新氣象、復甦國內經濟。

蘇貞昌說,包括美國歐巴馬總統即將與歐盟展開自由貿易協定(FTA)談判,日本首相安倍晉三也宣示要帶領日本走出20年的景氣低迷,世界各國近來紛紛提出經濟復甦計畫,利多消息盡出,民進黨18日提出「345」的經濟指標要求(平均薪資成長百分之三、失業率降到百分之四以下、經濟成長率百分之五以上),就是希望新內閣符合人民對於經濟復甦的期待,更希望馬政府好好把握這次國際經濟情勢好轉的契機,讓台灣走出困境。

針對媒體提問國民黨立院黨團宣示盼在新會期就通過年金與社會保險制度修法,蘇貞昌表示,按目前國民黨團內部情況與立法院的時程,要在這個會期通過年金法案應該沒這麼簡單,不過,國民黨既是台灣最大政黨,在國會擁有過半的多數席次,希望國民黨能說到做到,以符合人民改革的期待。

記者追問國民黨團希望趕緊通過核四預算、「先蓋完再說」一事,蘇貞昌回應,國民黨內現在也有停建核四的聲音,如果要停建就不應該通過預算。

媒體還詢問報載公投護台灣聯盟總召蔡丁貴教授要求元宵節前提出救扁具體作法一事,蘇貞昌認為,民進黨中常會多次通過相關行動方案,包括發動各縣市議會黨團在各縣市議會通過讓陳前總統保外就醫的行動,並對陳前總統健康狀況提出保外就醫的要求,希望大家體諒救扁行動有其步驟,也希望馬英九總統聽到人民的聲音,儘速回應人民的期待。2013/2/19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