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7-星期六
◎臺中市城南之心計畫工程 │◎PChome │◎YAHOO │
 

停建核四 立即可做 綠營對江揆第一訴求
【記者郭玉屏台北報導】民主進步黨昨(20)日召開第十五屆第廿五次中常會。對於立院新會期將開議,蘇主席呼籲新上任的江院長,固然江院長不同以往的態度值得肯定,但更重要的是期盼江內閣展現新局,從人民角度看事情,「第一個立即可做的就是『停建核四』!」

蘇主席說,國人對核四安全早已失去信心,逾半民意反對台灣繼續發展核電,尤其核四從當初規劃近1700億預算,已追加累積至3000億,這次還要再追加400億。民進黨要求政府不應再追加預算,應該改變思維,停建核四,回應民意高度期待。

蘇主席表示,展望新的一年,美、日、歐洲紛紛推出提振經濟方案,國際經濟情勢好轉,政府必須把握契機,除了換內閣,也要換政策,展現具體行動,達到「三四五」的經濟目標,即實資薪資成長達到3%、失業率降低到4%以下,經濟成長率5%以上。他表示,以今年國際景氣看,這是很合理的要求與務實的目標,希望政府不要錯失契機。

蘇主席指出,除期待政府做出經濟成績,民進黨會持續站在人民立場,嚴格監督政府,包括核四、反媒體壟斷、年金改革等議題,都會持續透過國會制衡、公民行動並進的方式,要求政府回應人民的期待。他強調,2013年是民進黨「關鍵的整備年」,除嚴格監督政府重大施政,更要強化2014「七合一」選舉組織工作;同時,民進黨也會運用各種外交模式,向國際社會展現本黨重新執政的準備與信心,「我們絕對是站在民主、自由、人權與和平的這一邊。」

昨日常會並邀請賴怡忠教授專題報告「東北亞安全情勢分析」。蘇主席聽取報告後說,北韓繼去年12月試射火箭,日前又進行核子試爆,各國紛紛譴責,民進黨也在第一時間發出新聞稿,呼籲北韓自制,維持區域穩定和平。二月初,他率領本黨七位立委及黨務、智庫幹部訪日,成功完成政黨、國會與智庫外交的任務,訪日團和超過60位日本參眾兩院議員會晤,並拜會日本執政及在野各界領袖,針對如何建構包括美、日、韓、台在內的「民主同盟」與維持區域和平穩定,進行深入與建設性對話,讓日本朝野各界充分認識本黨深化台日關係、創造區域和平繁榮的努力,並為重新執政做足準備。

蘇主席強調,在與自民黨幹事長石破茂會面時,對方提及日本的經貿、外交和安保政策不能不考慮到台灣,民進黨則拋出「民主同盟」的論述,希望雙方在釣魚台主權存有歧見之上,優先解決漁權問題,致力維持區域和平穩定,並避免他國乘機而入。他表示,訪日期間多次表達釣魚台主權是台灣的,但也與日方達成三項共識,包括認知台日對釣魚台主權的主張各有分歧;但維護區域和平穩定是台日雙方共同最高利益;目前最迫切的議題是透過對話協商解決台日漁權爭議等,民進黨希望台日儘快重啟漁權諮商。

蘇主席認為,民主同盟是普世價值,不是意識型態;民主同盟是確保區域和平穩定安全的基石,不是「聯誰抗誰」如此簡單的二分法。他說,在訪日拋出「民主同盟」訴求前,民進黨已在過去幾個月做好奠基工作,包括舉辦「Open Studio」及智庫、政策會多場會議,派遣赴美、赴韓大選觀選團、訪日團,並陸續宣布恢復駐美代表處、駐美代表等。未來民進黨將繼續透過政黨外交模式,將民主同盟概念擴展到其他國家與區域。2013/2/20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