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6-星期五
◎PChome │◎YAHOO │
 

核四公投大作戰 藍綠金戈鐵馬
【記者陳金寶台北報導】民進黨籍立委高志鵬23日說,將在立法院提核四停建公投案;國民黨團書記長賴士葆說,近期將舉行黨團大會,凝聚共識因應。

高志鵬上午舉行記者會表示,核四爭議很多,民間對反核有高度共識,但政府未能回應民間期待,他將依公民投票法規定,在立法院提出核四停建公投案,讓人民決定是否停建。

高志鵬說,若提案能跨過連署門檻並取得朝野立委過半支持,經立法院院會通過後,就可舉辦公投;他與台北市、新北市的民主進步黨籍立委姚文智、林淑芬將主動拜會雙北國民黨籍立委,如吳育昇、丁守中等人,尋求連署支持。

中國國民黨立法院黨團書記長賴士葆受訪時指出,核四議題是大事情,國民黨團近期將舉行黨團大會,聽取黨籍立委意見之後再做決定,並表示尊重每個立委提案權。

國民黨籍立委丁守中認為,不反對公投,但公投前政府應善盡監督、資訊揭露、提供完善配套,讓民眾有足夠資訊做選擇。他曾提案在立法院組核能安全特種委員會,總統馬英九也指示評估可行性,讓核能議題有充足時間討論和宣導。

新北市國民黨籍立委吳育昇表示,公投是人民權利,不反對民進黨發動公投,但沒有要支持,因為這是民進黨的政治動作,沒意義。他說,政府應持續確認核四安全,化解人民疑慮。

公投法規定,立法院對重大政策的創制或複決,認有公投必要者,得附具主文、理由書,經立法院院會通過後,交由中央選舉委員會辦理公投。2013/2/23

藍議事研討會 聚焦核四年金

【記者陳金寶台北報導】中國國民黨25日下午在黨中央舉行議事運作研討會,將與會的國民黨籍立法委員表示,聚焦核四和年金修法,希望行政、立法溝通更順暢。

立法院26日開議,國民黨25日舉行立法行政部門議事運作研討會,兼任國民黨主席的總統馬英九、行政院長江宜樺、部會首長及國民黨籍立委與會。

國民黨籍立委蘇清泉表示,近日核四議題紛擾,他將向馬總統及江宜樺建議,廣邀國內外核能專家審慎評估核四問題並提出看法,讓專家為核四安全背書,才能取信人民。

蘇清泉說,如果核能電廠真的這麼不安全,何不核一、核二、核三停轉,看看民眾是否能負擔後果?如果屆時電價漲價,民生消費也帶動上漲,民眾恐怕吃不消。

國民黨籍立委廖正井指出,一定要講出讓社會大眾接受的核能專業說法,已建議行政院諮詢前核四安全監督委員林宗堯。

國民黨籍立委陳學聖認為,目前社會反核聲音多,陳學聖很難對話,且過去一年核電廠及核廢料都有很多爭議,相關部會提供的資料和證據還無法說服他,將建議加強論述。

陳學聖強調,江宜樺上任後展現柔軟身段,讓人很有好感;但行政、立法溝通應保持開放心態,如年金改革,應保有更多彈性,不能帶著定案到國會說明,要能採納更多聲音。2013/2/23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