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6-星期五
◎PChome │◎YAHOO │
 

火中取粟 一言堂 江揆:核能屬公共議題
【記者郭穗台北報導】行政院長江宜樺23日說,核四議題必須經過公開、透明且廣泛討論,若只想聽到政府宣布建或不建,就完全失去公共政策討論的本質。

行政院上午在外交部外交及國際事務學院舉行「102年行政院政務首長研討會」,會中就年金改革、能源政策及核能安全、媒體壟斷防制3大議題討論。

媒體關心核四是否續建,江宜樺在會後受訪指出,政府對核安立場不變,有核安才有核四,現階段最重要的是徹底了解核四興建及各種檢測工作,他已責成經濟部長張家祝親自督導。

江宜樺說,張家祝花了很多時間了解業務,一方面也徵詢許多學者專家、民間團體的意見,相信外界很快能看到政府對核能政策的處理方法。

江宜樺表示,核四要不要建,牽涉的不是這座電廠目前的安全檢測是否讓人滿意,還牽涉到一旦不建,有多少其他選項?之後的電價結構如何?這些都是牽一髮動全身的問題。

江宜樺強調,核四是否續建,必須在完全公開、透明,經過共同討論、交換意見後,再共同決定,而不能只是依循既有立場,完全地擁核或反核,「若只希望聽到政府告訴你要建或不建,這樣就完全失去公共政策討論的本質」;現在談核四續建或停建,其實都沒有根據。2013/2/23

江揆曉諭閣員:政策推動前先告知他

【記者郭穗台北報導】行政院長江宜樺昨(23)日主持行政院政務首長研討會時表示,江院長提醒閣員,重大政策決策前,應告知他或總統,取得共識、獲得支持後再推動。

江院長是在昨日於外交部外交及國際事務學院主持政務首長研討會時,做上述表示。會中安排了勞委會潘世偉主委簡報「年金制度改革」、經濟部張家祝部長報告「能源政策及核能安全」,及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石世豪主委報告「媒體壟斷防制」等三項重要施政議題。

江院長說,打造創新、變革的團隊,追求建立富而好禮的民主社會,是他帶領團隊的總施政理念,希望透過各部會的施政體現此方向及精神。

江院長表示,談到富裕,國人殷切期盼繁榮均富的社會,包括提升國家經濟體質,增加國民就業機會並提高薪水。不過,江院長強調,光「富」還不夠,還要「好禮」,希望每一位國民都能彬彬有禮、文明友善,譬如許多大陸旅客來臺觀光,就強烈感受到同為中華民族、華人社會,臺灣的文明友善,相較於大陸,甚至港、澳、新加坡,令人印象深刻及感動。

江院長並以過去擔任首長的經驗,勉勵內閣同仁。江院長表示,施政要有重點及清楚的優先順序。此外,推動重大政策時,可用小故事傳達施政目標及精神,如法務部今天見報的「阿甘的故事」,即能體現富而好禮的民主社會。

江院長提醒閣員,重大政策決策前,應告知他或總統,取得共識、獲得支持後再推動。內閣也應積極培養團隊精神、革命情感,涉及跨部會業務,主管部會應積極主動,而非消極等待政務委員協調。除此之外,也可透過非正式管道,如茶敘等方式,聯繫感情、交換意見。

江院長也提及,要分層負責、工作分工,重用幹才並積極培養新秀,為國舉才。他也鼓勵閣員深入基層、勤跑地方,但不希望是形式主義,次數不重要,應積極傾聽地方需要、解決問題。此外,也要瞭解民心向背,針對重大政策要做民調,瞭解民眾想法。

另外,江院長要求閣員積極溝通,對象包括內部同仁、其他機關、上下級、立委、黨部、媒體記者、名嘴、學者專家、受影響對象及公民團體等。院長也請閣員尊重立委、瞭解立委想法,立委提出合理合法訴求,均應主動積極幫忙;如有困難,也應即時向委員解釋清楚。此外,應善待學者專家、公民團體,部會也要積極溝通,爭取助力,減少阻力。

江院長也請閣員瞭解下屬是否清廉,並強調,他相信內閣團隊的清廉,但一個清廉的政府,由上到下均應落實,因此請部會首長瞭解各界對所屬的真正評價,有問題要提早處理。2013/2/23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