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6-星期五
◎PChome │◎YAHOO │
 

「看人挑擔不吃力」 立院議案多 馬:場場硬仗
【記者郭穗/蕭博樹 台北報導】總統馬英九23日說,立院這會期將處理核四追加預算案等重大議案,「每一場都是硬仗」,期盼國民黨籍立委努力推動。不過,針對最近這兩次的晚宴,外界認為馬總統此舉其實無助於事,很不討喜。

立法院26日開議,馬總統23日晚間依例邀16名中國國民黨籍立法委員餐敘,25日將再與另一批國民黨籍立委餐敘。

總統府發言人李佳霏會後轉述,馬總統表示,立法院開議後,許多重要議案需要大家共同努力推動,包括自由經濟示範區條例草案、核四追加預算案、攸關各縣市財源分配及調整舉債額度的財政收支劃分法部分條文修正草案及公共債務法部分條文修正草案等,加上各項年金改革相關修法,「每一場都是硬仗」。

李佳霏說,馬總統期盼行政院、國民黨政策委員會、國民黨立法院黨團及國民黨籍立委,對預算、法案及重大決策都能做好溝通,爭取共識,加速通過各項福國利民法案,讓好政策得以順利執行。

李佳霏轉述,馬總統對行政院長江宜樺領導的新內閣有許多期許與肯定,也希望行政首長繼續做好準備、勤走基層,多與立委溝通。馬總統也期許大家在小龍年團結努力、景氣升溫,相信執政團隊一定可做得愈來愈好。

李佳霏指出,馬總統肯定及感謝與會立委上會期通過93項議案所做的努力,並說政治與經濟風險顧問公司發表最新一期政經風險評估報告,評比亞洲12國或地區國會表現,立法院獲評比為第2名,僅次於南韓國會,表現相當不錯。

總統認為,去年台灣痛苦指數在亞洲四小龍中最低。行政院主計總處預測今年經濟成長率上修為3.59%,希望這樣的趨勢繼續往上提升,經濟成長率不斷上修。

國民黨籍立委廖國棟會強調,馬總統呼籲立委面對未來挑戰,如核四、自由經濟示範區、桃園航空城與年金議題,希望有進度。國民黨籍立委陳根德表示,他在會中建議可在桃園航空城、高雄市規劃博弈特區,帶動地方經濟發展。2013/2/24

立院新會期挑戰多 藍黨團費心思因應

【記者蕭博樹台北報導】國民黨政策委員會執行長林鴻池24日說,國民黨團將組年金修法、核能及反媒體壟斷議題專案小組,研擬攻防論述,加強與政院溝通。

立法院26日開議,因應這會期重要議案,行政院已組能源及核四、年金改革與反媒體壟斷行政與立法部門溝通聯繫專案平台,分別由行政院副院長毛治國、行政院政務委員陳士魁及張善政負責。

林鴻池受訪時表示,這會期優先法案很多,且關鍵重要議案,如年金修法及核四預算案都有急迫性,除行政院建立溝通平台,黨團也會各組專案小組,邀對相關議題有專業或興趣的立法委員加入,共商攻防論述。

中國國民黨籍立委蘇清泉說,他擁核立場鮮明,將參與核能議題小組。他已開始整理相關論述資料,以專業數據說明核能好處。

國民黨籍立委廖正井指出,他希望加入年金改革小組,也準備要自提修法版本。目前社會對年金改革仍有很多疑慮和雜音,且公務人員淪為箭靶,製造社會對立,他的修法版本將在4月提出。

林鴻池強調,黨團這會期將加強各委員會委員長功能,並由4名黨團副書記長各自負責協調2個委員會,如年金議題由廖正井及國民黨團副書記長邱文彥負責,核能議題則是首席副書記長林德福及副書記長陳鎮湘負責。2013/2/24

立院開議 藍拚年金綠推非核

【記者蕭博樹台北報導】中國國民黨立院黨團24日說,年金改革修法是關鍵議案;民進黨立院黨團表示,將在教育及文化委員會力推非核家園推動法草案。

立法院將於26日開議,中國國民黨政策委員會執行長林鴻池說,行政院提出這會期優先審議法案,包括年金改革修法、公共債務法、財政收支劃分法、公共電視法部分條文修正草案、廣播電視壟斷防制與多元維護法草案等50多個法案。

林鴻池表示,年金改革修法牽涉7、8個法案,影響範圍廣大,是開議後最關鍵議案,雖然條文化的法案還沒送到立法院,但黨團將透過行政立法議事研討會等多個機會,凝聚年金改革修法共識,供行政院修法參考。

民主進步黨立法院黨團下會期將優先推動包括反媒體壟斷法草案、非核家園推動法草案,以及攸關黨產處置的政黨法草案、限制對特定候選人捐款上限的政治獻金法部分條文修正草案等。

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指出,非核家園推動法草案將是這會期黨團在教育及文化委員會推動的第一個法案。除了非核家園推動法草案外,民進黨團也會力推反媒體壟斷法草案,以規範媒體經營者適格性審查,保障媒體上架權及確保民眾對媒體不當結合的公民訴訟權。

親民黨團總召李桐豪認為,黨團這會期將持續監督公債法、財劃法、濕地法修法或立法,並持續關切原住民族自治團體因改制喪失公法人地位問題。

台灣團結聯盟秘書長林志嘉強調,黨團不會讓核四追加預算過關,且會持續關注兩岸人民關係條例及政黨法部分條文修正草案。2013/2/24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