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30-星期二
◎PChome │◎YAHOO │
 

豬來了 馬必須信守牛豬分離承諾
【記者蕭博樹台北報導】由於台美TIFA會議將於3月11日進行,全國各縣市的養豬協會與肉品市場業者皆擔心政府將開放瘦肉精豬肉進口,對國人健康與養豬產業造成強烈衝擊。因此李應元、劉建國、蘇震清、陳明文、魏明谷等立委26日特別召開「狼來了,豬來了—請馬總統信守牛豬分離承諾」公聽會。

與會立委與各養豬協會及肉品市場皆堅決反對瘦肉精豬肉進口,主要理由如下:

1. 豬肉為國人主食;健康風險較牛肉更高

國人飲食習慣以豬肉為主,因此若開放瘦肉精豬肉進口,健康風險將遠高於牛肉進口。並且瘦肉精易累積於豬隻內臟,國人喜食豬肝豬腎的飲食習慣,健康風險更高。

2.進口冷凍豬肉多用於團膳,學童營養午餐首當其衝

3. 造成不公平競爭,產業崩盤

美加地區養豬戶使用瘦肉精降低養殖成本,若開放進口,將造成不公平競爭,對國內養豬產業將造成毀滅性衝擊。

4. 需要得罪歐盟嗎?

根據過去資料,加拿大可能是最大受益者,但台灣又沒欠其人情。而歐盟堅持不使用瘦肉精,未來台灣若開放瘦肉精進口,歐盟輸台的豬肉將面臨美加更強大的競爭。歐盟豬肉在台灣的市場占有率將大幅下降,故不希望台灣開放瘦肉精。台灣有需要圖利加拿大,而得罪歐盟嗎?2013/2/26

開放豬肉 劉建國:將與豬農大規模抗議

【記者蕭博樹台北報導】 鑑於全國各縣市豬農與肉品業者對於政府將和美國進行TIFA談判,恐將開放含瘦肉精(萊克多巴胺)的豬肉進口,對國人健康與養豬業者造成嚴重衝擊。因此,立委劉建國和陳明文、蘇震清、魏明谷、李應元等立委26日特別召開要求馬政府務必信守承諾,不得讓含瘦肉精美豬進口來台之公聽會。

會中,劉建國委員表示,馬政府必須體認到國人的飲食習慣一般還是以豬肉為主食,若放任開放含瘦肉精的美豬進口,國人所受的健康風險將不亞於美國牛,而且從農委會對於照顧豬農的相關預算和補助口蹄疫疫苗都呈現遞減的情況來看,很難保證馬政府談判時會堅守立場,亦即在TIFA的談判桌上,會堅持捍衛國人健康、信守對國人「牛豬分離」之承諾!

劉建國委員質疑,行政院長陳冲在其施政報告中對於「農業」兩字隻字未提,殊不知,剛接任的江宜樺會把「農業」當成何物?對於這個「已經準備好了」的政府,真的會肩負起責任與對國人的承諾嗎?

因此,為了台灣農業整體性的發展,倘若馬政府在3月11日談判失守、沒有捍衛「牛豬分離」立場,以諸多藉口的再一次欺騙國人,開小門讓含瘦肉精的豬肉進口來台的話,劉建國委員及其他立委,一定會與全國的、雲林縣的豬農站在一起,做更大規模的抗議行動!2013/2/26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