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3-29-星期五
◎PChome │◎YAHOO │
 

立院共識 公投前核四暫停施工 江揆留一手
【記者蕭博樹/陳金寶/郭宜均 台北報導】朝野立法院黨團26日晚協商達成共識,核四公投結果前,不辦追加預算、不放燃料棒,除已發包及安全檢測工作外,暫停施工。

行政院長江宜樺25日宣布願意接受核能四廠停建公民投票檢驗,立法院上午開議,但民主進步黨團杯葛議事,呼籲停建核四、凍結預算並修公投法。

立法院院會在報告事項後停擺,立法院長王金平宣布休息協商。

根據王金平26日傍晚宣讀的朝野協商結論,核四案公投有結果前,不辦追加預算、不放置燃料棒,另有關101年度預算和102年度預算執行,除已發包及安全檢測工作外,暫停施工,各黨團推派專家組成小組監督。

朝野結論指出,朝野同意公投舉行前,儘速協商公投法部分條文修正草案,並邀江宜樺3月8日到立法院專案報告核四案並備詢。2013/2/26

過招 留一手 江:公投不表示核四政策改變

【記者蕭博樹/郭宜均 台北報導】根據行政院長江宜樺26日準備向立法院報告的施政報告書,行政院接受核四停建公投檢驗,不表示政府建核四政策有改變,是盼藉此解決爭議。

立法院第8屆第3會期26日開議,江宜樺到立法院進行施政方針報告。根據行政院先送到立法院的施政方針口頭報告紙本內容指出,確保核安,穩定減核,打造綠能低碳環境,逐步邁向非核家園是政府在核能議題上的一貫立場;對核四是否停建,也秉持同樣原則。

報告中說,如果在政府竭盡全力確保核安的情況下,民眾仍存在心理上的疑慮,認為台灣寧可承受重大投資損失、高電價、限電危機、甚至犧牲經濟成長,並且放棄低碳家園的理想,而主張核四停建,行政院也會尊重社會各界以公投決定核四是否停建的主張。

報告表示,政府願意接受核四停建公投的挑戰,並不表示政府興建核四的政策有任何改變與鬆動,而是願意透過停建核四公投的程序,讓這個紛擾20年的議題可以一勞永逸解決,不再內耗、撕裂台灣社會。

此外,報告指出,行政院經濟建設委員會正積極規劃自由經濟示範區,政府將以逐步、滾動的方式劃設自由經濟示範區,在特區內推動法規鬆綁與市場開放,建立對外國人與外資友善的環境。

報告認為,自由經濟示範區初期將重點置於智慧運籌(物流)產業、國際醫療產業及農產品加值運銷產業,實現人流、物流、金流的自由化,制度與經商環境的國際化。

至於年金制度改革,報告強調,年金改革方案第一階段有關方案的研擬及公布已經完成,接下來將進入溝通及宣導階段。行政院將充分向社會各界說明及溝通年金改革方案的內容,及採取措施的原因,爭取立法委員及社會各界支持。2013/2/26

立院若緩審核四預算 江揆尊重

【記者蕭博樹台北報導】行政院長江宜樺26日說,核四工程剩下都是安全測試工作,立法院若要緩處理今年度核四預算,行政部門尊重。

立法院新會期開議,民主進步黨立法院黨團杯葛議事,要求停建核四、凍結預算、修公投法。江宜樺未能上台進行施政方針報告。

江宜樺中午到立法院出席台灣團結聯盟黨團幹部交接典禮,典禮後受訪表示,民進黨團要求停建核四,但核四工程剩下的都是安全測試工作;不管核四公投將來如何,都應該要做好核四的安全檢驗、改善。

至於預算部分,江宜樺說,由於政府已經提出核四公投的想法,如果立法院決定用比較緩的時程來處理核四今年新台幣117億元的年度預算,行政部門會表示尊重。

江宜樺指出,希望大家能彼此諒解、知道真實情況,讓立法院議事順利展開。2013/2/26

若核四不商轉 影響評估 經部估算中

【記者郭宜均台北報導】行政院25日宣布核四議題將交付公投,經濟部26日表示,現正針對核四停建對經濟、投資及電價影響重新估算資料,未來將配合公投時程,提供完整資訊。

官員說,若核四不商轉,現階段以燃煤、燃氣替代的可能性較大,至於未來若無核能,供電結構配比將如何變化,未來也將一併提出。

台電曾估算,在2025年非核家園情境下,核四若不商轉,在不考慮天然氣供應的限制下,若全數由燃氣發電替代,將造成電價每度上漲新台幣0.38元。

此外,電價上漲衝擊層面還將擴及整個經濟體系,台電評估,電價上漲第一年國內生產毛額將減少608億元,消費、投資、出口以及進口下滑,且將增加2.8萬失業人口。

根據經濟部先前估算,假設台灣完全沒有核電(包括核四不商轉),以4座核電廠每年發電量共約593億度電估計,若從2026年起由新建燃氣機組替代發電,所增加的發電成本每年將高達2718億元。

若以每年約2000億度售電量來分攤,平均每度電的售電成本約將增加1.36元,超過目前平均電價每度2.79元的40%以上,因此推估假設核四不商轉、核一、核二及核三屆齡除役,電費每度將大漲4成。2013/2/26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